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与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中轴线申遗和会馆遗址保护情况”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11-2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11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和研究室党支部围绕中轴线申遗和会馆遗址保护情况”主题开展支部共建党日活动。

  在景山公园观德殿,同志们参观了由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的《中轴线—现时与愿景》展览。展览分为以“媒体聚焦中轴线 回望十年申遗路”为主题的室内展和以中轴线申遗现状为线索的“老百姓的感情轴”“老城保护的牵引轴”“首都建设发展轴”室外展,了解媒体眼中的中轴线故事。在沈家本故居,同志们了解故居腾退改造利用情况,参观沈家本生平及成就展。该项目在腾退过程中,西城区政府与区法院积极创新文物腾退司法保障的方式方法,形成了以司法手段保障文物腾退的新模式,打通了文物腾退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采取服务、资源对等置换的方式,将腾退修缮后的故居交予最高法院,作为服务公众、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公益性博物馆有条件无偿使用,探索文物合理利用的新实践。在新修缮的福州新馆,同志们了解了由林则徐和福建籍在京同僚筹资购置的同乡会馆的保护工作,参观了“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新馆属于西城区不可移动文物,2018年市政府研究确定了修缮保护方案,将其开辟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2019年12月向社会开放。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党员同志对中轴线和会馆遗址保护的了解,为推动核心区控规实施,做好本职工作增添了动力。(城建环保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