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调研暨跟踪检查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立法工作情况

日期:2020-09-1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9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调研暨民宗侨外委员会跟踪检查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立法工作情况。调研组先后实地检查了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望京小街工作情况,并召开现场交流会,着重查看大厅双语标识规范情况,窗口服务人员外语服务能力,多语言服务设施等,听取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入境服务大厅和望京小街总体情况、服务外籍人群工作情况、街区国际语言环境优化工作情况、朝阳区对外窗口服务单位优化国际语言环境工作情况和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情况,朝阳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市政府外办一级巡视员殷飞等参加活动,分别作了汇报。市外语专家顾问团专家陈明明、柯马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静,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伟、张喜发、齐清,市人大常委会侨外工作小组成员王小雨等参加了活动。

  调研组副组长、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主任孙杰主任表示,自2018年至今,三年来,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成为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与市外办共同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工作情况报告一年以来,市、区和街道推进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使用的相关取得良好成效。孙杰主任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总结经验和成功作法,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继续推动具有典型意义的国际人才示范街区建设;二是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窗口行业从业人员外语水平、推广良好经验、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加强市区联动,协同促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难点问题的解决。(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