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

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滇开展就业工作情况 专题调研

日期:2022-11-23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滇开展就业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1.jpg

(顾彬 摄)

  11月19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滇开展就业工作情况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

  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工作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参加调研。

9ac58b711c2749f69239ecd5f82b3df6.jpg

(顾彬 摄)

  在滇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昆明、楚雄、大理等地,深入产业创业园区、职工培训中心、企业、社区、农村等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就业政策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以及产业发展、创业带动就业、民族地区就业、乡村振兴等情况,与我省相关部门、州(市)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职工群众进行了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f0d137420bac42c0ac20bd7ff7af99ec.jpg

(顾彬 摄)

  张春贤对云南在促进就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就业优先的重要论述。党中央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出新的全面部署。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为我们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

  张春贤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持续用力推进。面对疫情影响,打好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组合拳”尤为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意义,把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统筹城乡就业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发挥龙头企业组织带动作用,加强省市间的联动协作,做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要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就业相关法律法规,持续优化有利于就业创业的法治环境,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王宁向调研组介绍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就业工作情况。他表示,云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的重要论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抓产业发展吸纳就业,聚焦重点群体多渠道做好就业工作,着力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特别是脱贫群众稳岗就业,加快构建完备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稳步提高,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云南省刘洪建、邱江、张太原、罗红江、韩梅分别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