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再次提请审议

日期:2022-06-21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再次提请审议

  6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杨合庆在记者会上通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相关情况。

  杨合庆介绍说,2021年12月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根据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将于下周提请审议的草案二次审议稿拟作以下主要修改:

  一是增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的规定。

  二是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下常委会会议的实际,增加规定,遇有特殊情况,委员长会议可以决定调整常委会会议列席人员的范围。

  三是为保证常委会充分了解议案的有关情况,明确向常委会提出的议案,应当同时提出议案文本和说明。

  四是根据多年来的实际做法,对拟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先行审议作出规定。

  五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监督工作的决定,增加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进行审查的规定。

  六是增加常委会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的内容。

  七是完善工作报告的审议和处理程序,增加规定委员长会议可以根据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提出议案。(《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李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