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

全国人大调研组到中国气象局调研 推进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立法工作

日期:2022-06-21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全国人大调研组到中国气象局调研 推进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立法工作

  6月13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宁率调研组到中国气象局调研,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会见王宁一行,双方就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制作发布机制、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运行情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以下简称《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反馈意见进行了座谈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增,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参加会见及座谈。

  气象灾害预警是气象部门的法定职责、气象业务服务的核心工作,更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重要手段。经过多年发展,气象部门目前在国省市县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业务,业务体系逐步完善,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在服务中的效果日益凸显。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构建了“一纵四横”集约化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今年以来全国通过该系统发布预警信息逾14.9万条,为应急指挥、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宁感谢气象部门对《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立法工作的重视和长期在气象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面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改)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该部法的修改将对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气象部门在体系化、信息化、融合化、精准化、规范化、国际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创新,在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气象灾害预警对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至关重要,将气象部门在长期实践中运用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到法律层面,具有重要价值。

  庄国泰感谢全国人大长期以来对气象立法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表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交通物流安全,离不开精准、高效、及时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立法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重要举措。将气象灾害防御和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中取得的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与《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相关法律制度规范做好有效衔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中国气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意见反馈工作,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研讨前,调研组一行深入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调研,了解气象卫星发展应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和发布、气象事业发展历史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