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

沈跃跃: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2-05-22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沈跃跃: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5月16日至5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省开展执法检查。沈跃跃强调,环境保护法是环境领域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规定了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构建起生态环保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具体举措。

faa6bae93f9a43519127d196f06a13f1[1].jpg

  5月16日至5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省开展执法检查。图为在沙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察看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情况。法治日报 赵晨曦 摄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福建省政府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汇报,先后到福州市、三明市、莆田市等地,紧扣法律条文,实地检查内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生态修复、企业工业废气治理等情况,并与各级人大代表、一线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等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沈跃跃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沈跃跃指出,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和实践地,是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的先行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进行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提出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理念,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一以贯之坚持生态省建设,是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在实现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始终保持优良水平。但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仍有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也面临一些挑战。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法律的学习宣传普及,强化落实法定职责,推动重要法律制度执行,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