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

孙建博代表:9天、16场报告、500公里 他这样传达两会精神

日期:2022-04-20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9天、16场报告、500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这样传达两会精神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第10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他共整理提交了建议议案50余件,件件关乎民生,事事惠及百姓。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孙建博累计提交建议议案389件,被称为轮椅上的“谏言先锋”。
  两会精神重在落实,贵在行动。每年全国两会后,孙建博都会第一时间向全场职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鼓舞大家干事创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孙建博根据国家和省市区关于传达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的要求和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于4月6日至14日,先后深入原山林场下属六大营林区、三个公园、两处宾馆、场部机关、专业防火队驻地和艰苦创业纪念馆等地,深入细致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小范围、面对面的与干部职工一起分享参加两会的所看、所感、所想,推动全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复工复产三大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激励原山人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稳步推进全国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各项工作,确保到2025年完成“两基地三区”建设的光荣使命。

  在这期间,孙建博还受邀到博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报告会、博山区城西街道“五级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中作宣讲报告,解读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履职情况,推动“两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1.jpg

  孙建博受邀为博山区广大党员干部作两会宣讲报告(央广网发原山林场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守住底线红线

  “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守住防疫底线,筑牢生态红线,全力守护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孙建博第一站来到原山林场岭西营林区,与护林防火一线人员围坐在一起,深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孙建博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激励大家用两会精神指导实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场硬仗。

2.jpg

  孙建博走进林场营林区(央广网发原山林场供图)
  原山林场林区分散,管理难度大。今年3月,淄博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春季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全场上下面临前所未有的防火压力。自从北京回到所在单位后,孙建博按照场党委、场委会的安排部署,立即投入到全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造林绿化等工作中,与同志们一起全力保障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双重重任,原山林场迅速部署安排相关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场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林区一线,查看调度林区消杀防疫、值班值守、物资保障和防火物资储备等情况;林场党委委员深入各挂包责任片区带班,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林业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一线,担当作为,带头示范;全体护林员与外界隔离,吃住在林区驻地不回家,用坚守诠释责任,打造防疫防火坚实壁垒。
  厚植生态底色,推进绿色发展
  除了一线护林员,原山林场还有一支50人的专业防火队。这支队伍成立于1997年,是山东省第一支森林专业防火队,是林区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荣获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2019—2020年度“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我们每日加强重点区域巡逻,制定并执行每周训练计划,定期检查维修防火设施设备,随时做好奔赴火场的准备。”韩克圣是原山专业防火队的第三任队长,在原山专业防火队驻地,他向孙建博代表汇报了当前的工作开展情况。

  “在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面前,大家24小时值班值守,如箭在弦上,责任与压力并重。面对困难,坚决扛起肩上责任,为原山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孙建博说,对于原山人来说,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生态资源安全,延续25年零火警的好局面。

3.jpg

  孙建博向专业防火队员传达两会精神(央广网发原山林场供图)
  原山林场建立于1957年,林区为典型的石灰岩山地,建场之初森林覆盖率不足2%,经过三代务林人的持续植树造林,如今森林覆盖率达到94.4%。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详细记录了原山人65年的奋斗历程。
  讲好原山故事,弘扬生态文明

  “讲好原山故事,宣传好原山精神。利用疫情期间闭馆时间,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深入挖掘原山精神内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广场上,孙建博与纪念馆负责同志和讲解员交谈,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进一步打造好原山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让原山声音越来越响亮。

4.jpg

  孙建博在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与大家交流(央广网发原山林场供图)
  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是一处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红色阵地。自2016年7月1日开馆以来,纪念馆每年接待来自全国的党员干部、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学员约10万人次,为全国4000多家国有林场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目前,基地已有上百家单位挂牌。2018年3月,入选中央国家机关首批12家党性教育基地。
  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是红色资源,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为绿色资源。近年来,原山采取“一红一绿”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全力打造旅游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打出了综合开发、融合发展、优势互补的“红+绿”改革组合拳。

  “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不仅要靠艰苦创业纪念馆,还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努力提升公园环境质量,让广大市民朋友共享生态红利,感受生态之美。”孙建博向公园干部职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询问他们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客流量等情况,他希望大家高起点打造优质风景线,让游客朋友享受最普惠的生态福祉。

5.jpg

  孙建博与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干部职工畅谈参加两会感想(央广网发原山林场供图)
  奋斗就是幸福,矢志走在前列

  “一天的工作只有句号,没有逗号。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餐饮质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努力为广大游客和学员打造一处温馨舒适的用餐住宿好去处。”在学员公寓餐厅,孙建博听取大家的诉求,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自己,精益求精,主动跟进,靠前服务,打响新时代原山餐饮服务品牌。

6.jpg

  孙建博激励原山宾馆干部职工用两会精神推动工作(央广网发原山林场供图)

47.jpg

  孙建博在场部机关宣讲两会精神(央广网发原山林场供图)
  9天时间,16场宣讲报告,500余公里路程,孙建博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汇聚形成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
  孙建博在原山工作了36年,2018年因长期高负荷运转病重住院,2020年因年龄原因退休,如今依然志愿与同志们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为什么要这么“拼”,他告诉记者:“活着是一棵树,躺下是一片林!只要每天还能站起来,就要始终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要坚持为党、为社会、为林场、为他人奉献,这永远是我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