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

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日期:2021-11-26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牢记殷殷嘱托,展现代表风采——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代表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

  2021年10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参加座谈。

  重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国各级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翘首以盼中,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首次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0月19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被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栗战书向出席会议人员作了深入传达和系统辅导。

  栗战书在传达学习时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党领导人民建立、巩固、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和基本观点,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讲话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

  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来自北京的田春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巨大功效和显著优势,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前进方向。

  来自江西的李秀香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深刻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人大代表一肩扛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一肩担着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链、关键一环。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一定要在履职实践中,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基础的链条维护好、把握好、诠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人大代表高质量开展履职活动的科学指引。”来自山西的冯冰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通过多样化的履职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来自吉林的齐嵩宇代表说:“这次列席常委会会议,认真听取了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传达学习讲话,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在履职实际活动中,我要坚持长期学习,细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以指导履职活动,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听取大家发言后,栗战书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着实令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这次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

  栗战书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人大代表的重大政治任务。

  扎根人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们结合履职实践,畅所欲言,谈感受提意见。

  宋庆礼是来自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的一位少数民族农民代表。他的家乡生态环境优美,处处皆景、样样是宝,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却一直受制于出行难、产业发展落后。当地山区的老百姓时刻企盼着国家大交通建设能够带来更多的便利,时刻企盼着国家大产业发展能够带来更多的红利。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带着老百姓的呼声和愿望,宋庆礼提出了关于支持山区大交通建设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今年上半年,他的建议涉及的具体项目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许多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代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更是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新要求。”宋庆礼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要牢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行动指南,不仅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带到党中央来,更要把党中央的精神、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怀带回基层,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

  人大代表从人民群众中来,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天然的密切联系,这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所在。

  “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这个优势,用心地体会群众的困难和想法,锻炼自己的群众触觉,成为群众所思所想的感知雷达,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中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田春艳代表说。

  来自广东的周海波代表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民主政治建设史上的伟大探索,是我们党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的中国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的重要论述,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赋予人大代表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接下来,我将带头学习贯彻,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自吉林的谷凤杰代表表示,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广泛倾听人民呼声,积极建言献策,争做让人民满意的代表。

  栗战书指出,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同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栗战书特别强调,人大代表在反映人民群众诉求时,对于有关方面可能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给予正面引导和解释,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这样就把反映民意、监督政府和协助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了。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些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善于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

  站稳立场: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座谈会上,栗战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作了讲话,提出要求。

  栗战书指出,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重大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法律责任。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履职尽责,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接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倍加珍惜、自觉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在本职岗位和履职活动中担当尽责、建功立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

  栗战书强调,我国的人大代表分布在各个地方、工作在各个行业,既代表人民参加对国家事务的管理,又在各自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履职行权有很强的法定性、组织性、有序性,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代表的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对代表身份的认识不能走偏、对肩负职责的定位不能走偏、对履职行权的范围不能走偏,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为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栗战书还提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