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如何建设基层单元?浙江人大有新招

日期:2022-06-21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如何建设基层单元?浙江人大有新招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浙江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具有浙江人大辨识度的工作品牌。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以数字化的理念、方法、手段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浙江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基层单元怎么建?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基层单元建设!

  推进基层单元建设,目标任务是什么?

  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单元。

  打造夯实人大履职行权民意基础的单元。

  打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单元。

  推进基层单元建设,有哪些主要举措?

  深化和拓展代表联络站“联、商、督、促、智”五个方面的功能。

  深化和拓展“联”的功能,更好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优势。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代表联络站、选区或者人大代表工作生活场所公开人大代表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迭加运用人大代表二维码和代表联络站二维码,实现代表“亮身份”。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多种方式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深化“公园夜聊”“社区畅谈”等做法经验。拓展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进站开展活动。深化“局长人大代表面对面”等做法经验,大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站。优化群众意见的处理。健全群众意见分级分类处理流程,完善汇总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等闭环机制。与基层治理体系和平台打通联通,便捷交办处理群众具体意愿和要求。

  深化和拓展“商”的功能,更好发展基层民主。推进人大协商。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核心业务贯通到代表联络站,围绕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工作中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与人大代表和群众开展协商和论证。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向群众征集议案建议线索和民生实事项目。服务政府协商。支持“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重大规划、重要政策的制定实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等,进站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积极运用听证、论证等多种手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基层呼声要求,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深化和拓展“督”的功能,更好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助推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接待、主题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及时反映相关政策和措施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以及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民生事项专项督促。聚焦代表联络站线上线下收集上报的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的协同协作,深化“代表督事”“云问政”等做法经验,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座谈、询问约见等活动,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融入基层人大监督工作。基层人大要结合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及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实施,上级人大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监督工作,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就地就近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走访、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进一步夯实人大监督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深化和拓展“促”的功能,更好促进基层治理。凝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联系群众、征求意见、监督推动、为民办事等多种活动,促进群众利益表达、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注重在联系群众中把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人大代表面对面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发动引导工作,努力为群众答疑解惑,形成凝心聚力助发展、促和谐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深化“代表进网格”做法经验,加强与代表联络站所在基层网格的联络。把握人大代表履职的法定边界,强化人大代表与基层治理的协同,继续探索推进矛调中心代表联络站建设。

  深化和拓展“智”的功能,更好实现迭代升级。数智保障联络站运行。加快人大数字化改革步伐,突出多跨协同、量化闭环、系统集成的特点,建设基层单元应用场景;赋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拓展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提出建议、开展监督、为民办事的空间阵地;赋能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和评价,形成履职数据、排名和报告;赋能代表联络站日常管理,留痕汇总活动数据,形成代表联络站自身活跃指数。数智支撑决策管理。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民意表达更加畅通便捷、民主过程更加真实管用,民主权利更加保障有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群众更加主动反映社情民意和呼声要求,逐步积累形成民情民意大数据。不断深化民情民意的综合研判,立足热词分析和大数据智能解析等技术手段,提炼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探索建立民情专报。

  如何建好用好基层单元应用场景?

  增量开发“浙江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综合集成“参与立法监督”“主题活动”“运行管理”等省统建公共子模块和“民意处理”“民生实事”“督政议事”等各地自建子模块以及特色创新子模块,有机嵌入立法、监督等其他应用,形成基层单元场景1.0。

  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业务需求,制定统一的数据接口和数据资源目录标准,规范和畅通省市县人大工作中产生的业务数据共享渠道,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共同数据平台。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实际,明确本地数据共享和系统对接方式,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实现人大数据仓的数据归集和共享。

  对标对表场景各大模块,制定完善代表联络站年度活动计划,统筹开展人大代表主题接待、人大立法和监督征求意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接待、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和督促等工作,及时把活动情况和群众意见上传场景,借助场景提供的网络通道,梳理反映上报,交付政府部门研究处理。

  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各级人大如何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统筹指导,建立基层单元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形成分层分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设区的市人大要加强对本区域基层单元建设的牵头抓总、谋划布局,加大协调督促力度,整体做好试点、总结、推广等工作。

  县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要切实承担主抓主攻职责,配齐配强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和联络员,保障学习培训、接待活动、人大代表履职、日常管理等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