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广西人大: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广西人大: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6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方案,通过助推稳投资促消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就业、保粮食安全等5方面12条措施,助力广西更好把握“经济要稳住”的窗口期、关键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助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方案》提出,服务并监督用好专项债,精准衔接发行时间及时安排召开常委会会议审查和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必要时加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做到随到随审。督促加快实施一批水利、交通、能源、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动常委会领导联系的时代新能源材料等项目达到预期进度和投产见效。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条例》的实施情况,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引进投资增量、做大投资总量、提升投资效益,进一步稳住和扩大外商投资。开展关于广西工程建设领域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项目建设环境。

  在助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方面,《方案》提出,围绕经济要稳住,加强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监督;聚焦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中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情况,指导督促落实财政金融政策;组织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代表年中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在助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方案》提出,促进数字化赋能产业链,推动数字经济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制定出台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推动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的实施,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小切口”立法,促进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

  在助推稳就业方面,《方案》提出,督促落实稳岗支持政策。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贯彻实施,督促法院、人社部门等及时协调解决劳动争议,处理好疫情背景下的劳动关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实施,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实施情况,推动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关系。促进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发放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的政策。

  在助推保粮食安全方面,《方案》提出,聚焦监督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中保粮食安全政策落实情况,指导督促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开展关于广西农垦发展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推动广西农垦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落实农资补贴、种粮补贴政策。(记者 廖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