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上海市人大代表赴浦东新区开展代表会前集中视察

日期:2021-11-10 来源:上海人大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11月8日下午,四十余名市人大代表围绕“重大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题赴浦东新区开展代表会前集中视察,实地查看老港生态环保基地、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了解环境保护和重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参加。

  代表们首先来到老港生态环保基地,视察固体废物处置和再生能源利用等情况。该基地占地15.3平方公里,在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智能机器人进料收运系统让代表们大开眼界。在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远程集中控制的“智慧工厂”管理模式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据介绍,该基地自1989年投运以来,迄今已累计处理各类城市固废逾一亿吨。目前,日处理能力近20000吨。代表们表示,这一基地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以及国际先进工艺的应用,提高了本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市人大代表李雪梅提出,上海的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但是另一方面,生活垃圾总量也在日益增加,她建议进一步做好源头减量工作,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随后,代表们前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调研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卫星产品以及其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应用情况。据介绍,该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共同成立的科研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微小卫星、皮纳卫星及相关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学实验。在实验区域,代表们详细了解了卫星发射前要进行的力、热、噪声等环境试验情况。工程中心在微小卫星研究方面的成果,让代表们对中国高精尖技术的发展充满期待。代表们同时表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还需要更多与国际接轨的高科技人才,如何引进并留住这些人才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