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湖北人大:抗疫斗争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

日期:2020-12-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在伟大抗疫斗争中,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独特优势,是赢得抗疫斗争的根本保证。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人员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防控工作要求上来,组织动员全省各级人大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挥植根于人民的天然优势,是赢得抗疫斗争的根本依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我们牢记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病人。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动员人大代表宣传解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科学防控知识,深入了解反映群众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依法治国,发挥良法善治的治理优势,是赢得抗疫斗争的根本举措。面对这次大考,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立法修法快速反应机制,创新立法调研、论证方式,发挥法规制度作为“共同遵守的最大公约数”作用,用法治力量守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支持督促政府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围绕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必答题”,努力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