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四川人大:大力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

日期:2020-12-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近年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着力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举旗帜、明方向,增强党的领导力。我们坚持以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为统领,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与党的核心同心,发挥常委会领导带头、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动、人大代表带领作用,确保人大系统拥护核心、紧跟核心,引领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核心周围;始终与党的理论同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始终与党的部署同步,坚持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

  重立法、保善治,增强法治保障力。我们坚持以建设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为支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党委领导立法,省委领导对人大立法交任务、提要求、亲自抓;突出人大主导立法,完善人大主导立法机制,实行提前介入、全程介入、实质介入“三介入”;探索多方协同立法,建立党委领导下的跨区域、全流域协同立法机制。

  强担当、扛使命,增强履职行动力。我们坚持以建设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为重点,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中强化履职担当。主动为大局担责,紧扣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等任务,统筹做好人大工作;积极为大局尽责,推进重大部署、重要法律、重点工作落实;真正为大局负责,提升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

  守初心、谋民利,增强民心凝聚力。我们坚持以建设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为落点,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明确代表发挥作用的“方向标”、打造代表发挥作用的“直通车”、架起代表发挥作用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