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区人大

东城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2-06-17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6月15日,东城区委召开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人大工作。区委书记孙新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金星主持会议,区领导吴松元、汤钦飞、王清旺等出席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松元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核心区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作了说明。吴松元指出,《实施意见》是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人大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既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区人大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又借鉴了北京市各区和外省市地方人大工作的好经验,特别是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战略目标任务,对做好新时代首都核心区人大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必将有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首都核心区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助力新时代首都核心区治理效能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力以赴贯彻好区委《实施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落实好区委交付的各项任务、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孙新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独特优势和鲜明特点,深刻回答了事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总结了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和做法,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首都核心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孙新军指出,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东城的实践和创新,人大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全区上下要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孙新军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首都核心区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践行“首善标准”,加速“崇文争先”,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区上下共建共治、共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要立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光荣使命,为更好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贡献智慧、提供经验。

  二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根本保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使人大工作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和民生改善。要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自觉支持、推动人大工作。

  三要以首善标准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对标中央和市委要求,切实凝聚起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以更大力度支持人大履职,以更高标准加强人大建设,以更高质量推进人大工作。要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要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东城建设。要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督促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不断改进提升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体现到全区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加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正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政协秘书长,区人大常委会各街工委副主任;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等共3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及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东城区人大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