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区人大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

日期:2021-11-25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11月22日,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松元主持并讲话。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发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正处职干部参加学习。

  吴松元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世纪伟业、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会形成的两个“确立”、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四个“必须”等一系列重大开创性标志性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重要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作的说明,以时代眼光审视百年历史,深刻阐明党中央关于制定《决议》的总体考虑,系统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最新认识成果,为我们更好理解把握《决议》内容提供了有力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清晰擘画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蓝图,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松元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必须一抓到底,确保抓出实效: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个确立”提出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不移地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必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必须学深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两个确立”作为讲政治的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和第一检验,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讲政治是实践的具体的,必须落实到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的实际行动中,必须落实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中,必须体现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工作实效上,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决心。要把“十个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以及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六个必须”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要善于运用好党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动力,坚定历史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人大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东城形成生动实践。

  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要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切实担负起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大使命,坚持依托人大制度载体,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东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准确把握人大的人民属性,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要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把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深处,坚持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事,真正把根植于人民之中的优势发扬光大。

  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坚持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对标对表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和“发展大计”,落实落细六中全会各项战略部署和区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更好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法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为加快“崇文争先”,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力量推进年底前各项重点工作,聚精会神抓好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开好常委会机关的年度工作务虚会,精心谋划好明年以及今后五年的工作,以更新气象、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推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五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百年大党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成功密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对于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锤炼坚强党性,增强政治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全面过硬全面加强。要持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四个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