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论坛

“小切口”立法发挥维护稳定“大作用”

日期:2023-05-30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黑龙江省首部基层社会治理法规6月1日起施行 “小切口”立法发挥维护稳定“大作用” 

  黑龙江省黑河市地处中俄边境,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地级市。作为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黑河市规范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月27日,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黑河市网格化管理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6月1日起施行,是黑龙江省首部基层社会治理地方性法规。

  据了解,为高质量推动网格化管理服务立法,黑河市委政法委组织成立了立法工作专班,抓住党委牵头立法的统筹优势,制定专门的立法计划。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切口小、实效性操作性强、地方特色突出、结合实际紧密的特点,对网格化管理服务进行规范。

  《条例》共7章34条,从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宗旨、相关部门职责,网格长、网格员的责任义务,网格管理服务事项,网格联动共治,网格运行的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展现出一系列创新亮点,保障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法可依。

  《条例》的颁布施行,标志着黑河市基层社会治理步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夯实了黑河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推动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黑河、法治黑河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