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论坛

香港要大有作为必须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

日期:2021-08-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年以来,香港大街小巷恢复了平静,巴士、地铁、机场恢复了正常运行,中环、旺角、铜锣湾等商圈恢复了热闹祥和。市民可以安心出行了,商铺可以安心营业了,孩子可以安心上学了。正如有香港市民所说,“国安法就像阳光驱散了黑暗”,“期盼已久的安宁生活终于回来了”。

  回想一年多前,“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这些场景令很多香港市民至今仍心有余悸。危急关头,中央以雷霆之势出台香港国安法,就是要让香港“安”下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上指出,香港由乱到安的强烈对比,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更加珍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行稳致远,也更加珍惜香港国安法的价值和作用。

  随着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我们终结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彻底粉碎了港版“颜色革命”的图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其管治团队坚决扛起责任;香港警方在香港民众有力支持下,依法果断执法,沉重打击反中乱港分子的嚣张气焰;香港社会各界爱国爱港人士众志成城“撑国安”,凝聚起强大合力。

  事实证明,香港要大有作为,必须要有国安法保驾护航,必须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确保特区政权掌握在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的坚定爱国者手中。

  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人们无论持何种政治立场或观点,都可以自由地生活、工作,都可以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但是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的人必须是爱国爱港者,绝不容许任何一个反中乱港分子通过任何途径和方式混进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变成管治者。这是“一国两制”的内在要求,是香港上下逐步形成的社会共识,也是一条铁的底线。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扭转了香港社会许多积非成是的乱象,爱国爱港人士扬眉吐气,反中乱港言行遭到唾弃。香港中小学校园升起了国旗、唱起了国歌,青少年学生终于释放出心中的爱国激情。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五大纪律部队集体使用中式步操,“忠诚护国安、勇毅保家安”的口号响彻云霄。

  爱国始终是香港社会的底色,深深铸牢在狮子山上。面对美国非法无理制裁,特别行政区官员及爱国爱港人士无惧无畏、大义凛然,都以为国家、为香港尽忠感到无上光荣,他们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爱国者的铮铮铁骨。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之际,有超过11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违反国安法被捕,其中一半以上已被起诉。面对反中乱港分子的破坏干扰,我们必须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并拿出拨乱反正的行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我们就要选出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的坚定爱国者,尤其是那些立场坚定,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爱国爱港人士;那些有担当作为,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爱国爱港人士;那些为民爱民,善于为民众办实事的爱国爱港人士;那些有感召力,善于团结方方面面力量的爱国爱港人士;那些有责任心,善于履职尽责的爱国爱港人士。

  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推动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是摆在“爱国者治港”面前的现实任务,唯有进入管治架构的爱国爱港人士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才能赢得广大香港市民的口碑,不辜负中央的期望。同时希望港人上下同心,每个人都把对国家和香港的热爱,对更美好生活的渴望,变成遵守国安法、执行国安法、捍卫国安法的自觉行动,形成特别行政区政府、全社会一起落实香港国安法、捍卫香港国安法的新局面。

  走出阴霾的香港,迎来了朗朗晴空。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有香港国安法的有力护佑,有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重大机遇,香港必将变得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有魅力。随着“爱国者治港”全面实现,以爱国爱港为核心的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香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自身独特优势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的乐章将更加悦耳动人!(任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