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北京全力遏制疫情上升势头 严防发生新的规模性疫情

日期:2022-12-0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全力遏制疫情上升势头 严防发生新的规模性疫情

  市疾控中心表示,当前本市疫情持续发展,要全力遏制疫情上升势头,严防发生新的规模性疫情。

  目前,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为393.64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为36.63万人。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苗接种组织协调工作组呼吁,老年人尽早完成全程接种,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冬季尤其要增强防护意识

  市疾控中心通报:新增感染者中,朝阳区788例,房山区375例,丰台区221例,西城区164例,通州区144例,海淀区120例,经开区101例,东城区65例,怀柔区59例,石景山区、大兴区各41例,顺义区40例,昌平区38例,延庆区28例,密云区15例,门头沟区11例,平谷区9例;危重型1例、重型7例、普通型24例、轻型495例、无症状感染者1733例。

  当前本市疫情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加强各环节各链条协同,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全力遏制疫情上升势头,严防发生新的规模性疫情。

  疾控部门提醒,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市民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防寒保暖,积极接种疫苗,减少不必要外出,做好自身防护,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及前往医院就诊等人多且相对密闭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少接触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如需接触应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降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风险。

  呼吁老年人尽早接种疫苗

  截至12月4日24时,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6370.8万剂次、2367.83万人。其中,加强免疫累计接种1701.83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为393.64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为36.63万人,覆盖率较低。疫苗接种组织协调工作组提醒老年人,为了自身及家人健康,请尽早完成全程两剂疫苗接种;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后满3个月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本市近期疫情以变异株BF。7为主,传播速度快,隐匿性也强,老年人感染风险很高。老年人群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人数在所有人群各个年龄段中占比最高,更需要进一步采取各项预防措施,而接种疫苗始终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老年人群虽然多数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性慢性疾病,但在病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可咨询接种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专家提醒,并不是一次评估不符合要求就一直不能接种疫苗,病情平稳后,可以请接种医生重新评估,一旦条件符合即可接种。从国家监测数据看,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其他疫苗,且并没有发现接种新冠疫苗对老年人慢性病病情有影响。

  累计招募防疫志愿者29.1万人

  截至目前,“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3097个,累计招募志愿者29.1万人。该平台发挥枢纽作用,组织9225支优质志愿服务队伍,以团队对接的方式充实到街道社区。

  年轻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防疫。各区社区青年汇发动青年志愿者4300余人,围绕防疫知识、居家健身等主题开展线上活动1600余场,推动6742个社区(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就近就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充实基层工作力量。47所高校组建67支“涉疫风险人员大数据排查突击队”,发动1.33万名高校学生志愿者协助各区排查数据26.49万条,为疫情防控以快制快赢得宝贵时间。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介绍,本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组织体系优势,动员集结近51万人次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引导、防疫政策宣传、防控卡点值守等防疫工作,助力构筑严密抗疫防线。

  相关新闻

  针对“囤药清单”,专家提醒——

  盲目囤药没必要 自主用药须谨慎

  近来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多个版本的“囤药清单”“新冠吃药顺序图”等,对于这些现象,权威专家提醒市民,自主用药须谨慎,没有必要盲目跟风囤药、用药。

  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给出了日常居家用药的建议:对于预防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家中如有老人、孩子,可适当购买如连花清瘟颗粒、清感颗粒等中成药。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可考虑适当服用泰诺、白加黑、康泰克等复方感冒药。如果症状已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可服用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非处方退烧药或解热镇痛药,以缓解症状。如果家中有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选择感冒药、解热镇痛药物时须十分慎重,必须先咨询医生。有肝肾功能异常或胃肠道疾病的人群也要谨慎用药。

  “如果症状不严重,建议尽量先不要自行服药。”李侗曾提醒,特别是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年轻人和中年人而言,出现一些呼吸道轻微症状,如果不影响休息和正常生活,可以多休息、多喝水,等待自愈。“发烧、嗓子痛等症状的自愈需要一个过程,普通患者通常1至2周就会痊愈,不必过于恐慌。如果出现高热超过3天仍没有缓解,或其他症状越来越重,有明显呼吸急促、喘憋,需要引起警惕,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药物有保质期,因此不建议家庭过量采购药物。李侗曾说,相同类型药物无需重复购买,选择一种即可。健康家庭按照每人服用1至2次的量准备即可,用完再购买。如果出现相对严重的呼吸道症状,一次购买5至7天的量较为合适。“网传预防新冠病毒的各种购药清单,不要盲目跟风,囤药更是完全没必要。”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应根据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中药用药建议服药,服药前先咨询专科医师,不建议在未经专业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服用饮片汤剂。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养正气”最重要的是保证合理膳食、加强运动锻炼、坚持规律作息。同时,外在防护也非常重要,避免人群聚集,戴好口罩,通风洗手等防护,就是在“避其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