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北京发布养老志愿服务指引,低龄老人将是养老志愿者“主力”

日期:2022-12-0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北京发布养老志愿服务指引,低龄老人将是养老志愿者“主力”

  为促进养老志愿服务常态化健康有序发展,今天上午(12月5日),《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正式发布。文件明确,养老志愿服务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低龄老人将成为这项志愿服务的“主力”。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启动了2022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主办方播放了2022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视频,并发布了《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在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方面,志愿服务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介绍,《工作指引》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编写,全流程梳理了养老志愿团队组建、岗位设置、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志愿服务开展、记录、服务评价、服务保障和激励等环节。在案例部分,《工作指引》还整理了相关典型案例经验,为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提供了参考。

  据介绍,养老志愿服务具有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等特征,和一般志愿服务相比,具有鲜明的特点。根据《工作指引》,养老志愿服务的对象是身心需要双重呵护的老年人,服务内容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志愿服务的提供者则覆盖全年龄段,中老年、青少年均可参与。由于低龄老人身体相对健康,有更多空闲时间与精力,且“代沟”问题较少,与被照顾老人易产生精神共鸣,将成为开展养老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工作指引》提出,养老志愿服务具有长期性、稳定性,从而让老年人更有安全感。

  根据养老志愿服务岗位的需求和特点,养老志愿者分为普通养老志愿者和专业养老志愿者。其中,普通养老志愿者主要从事电话探访、入户探访、扶助出行、陪伴慰藉等志愿服务,专业养老志愿者则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技能,主要服务于医疗咨询、理疗康复、护理指导、法律咨询等岗位。志愿者上岗前,需要进行岗前培训。

  据了解,《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将广泛应用于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切实推进为老志愿服务体系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指引》有助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了解养老志愿服务的特点与难点,破解“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难题,为全市养老志愿服务的规范开展提供实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