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实施一年 本市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下降10.8%

日期:2021-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实施一年 本市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下降10.8%

  全市二级以上医院9成完成安检覆盖,超过8成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下降10.8%……《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实施一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日前,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执法检查报告。执法检查组认为,法规实施以来,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安防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安全防范机制日趋健全,安全秩序管理工作普遍向好,医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指出,安检设备“设而不用、无人值守”或是位置设置不合理导致就诊高峰人员拥堵,视频监控存盲区,警务室位置偏僻导致无法及时出警等问题仍然存在,已形成包括10个方面共涉及68家医院的问题清单,交市政府相关部门处理。

  安检 检出禁限带物品7400余件

  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全市现有二级及以上医院308家,已实行安检的有279家,占比90.6%;其中三级医院124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北京市医院禁止、限制携带物品名录》实施以来,全市共检出禁限带物品7416件,切实发挥了医院安全防范第一道关口作用。

  但是执法检查也发现,部分医院安检部位选定不科学合理,预留等候空间不足,就诊高峰易造成人员拥堵。有的医院在主要入口处没有实行安检,有的安检人员缺乏相应资格,还存在着安检设备“设而不用、无人值守”、以查验“健康宝”“测温门”代替安检等情况,安检流于形式。有的群众对法规内容不知晓,对禁限带物品要求不掌握,对入院安检有抵触情绪,法规规定的个人禁止行为宣传不够。

  安防 86家医院配备人脸识别系统

  目前,全市超过95%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已设置治安保卫机构,安保人员配备基本满足需求。262家医院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安装率为85.1%。86家医院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有利于快速识别高风险就诊人员。

  执法检查同时发现,部分医院仍未能按标准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现有安保力量布局不合理,值守点位单一,涉医安全事件应急响应不及时,有效应对处置突发安全事件能力不足。

  此外,各类医院的安防建设水平参差不齐,视频监控未能达到规定覆盖标准,系统老旧图像质量不高,存在监控盲区。

  警务室 9成二级以上医院设警务室

  法规实施以来,警务室已逐步成为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的“标配”。目前,全市279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已设立警务室,设置率为90.6%,投入警力629人。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74起,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比法规实施前同期下降10.8%,其中刑事案件数量较同期下降65%。

  检查组指出,受限于既有规划和建筑布局,部分医院警务室位置偏僻,不利于及时出警,不能有效发挥震慑作用。此外,公安机关警力有缺口,按标准配备相应警力还存在一定困难。

  人大建议 评估医院安全风险等级 分级分类安全管理

  执法检查组建议,综合考虑医院规模、区域位置、就诊情况、资金条件等方面的差异性,开展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制定分级分类安全管理指引,对医院安防建设和安保力量配置进行科学指导,提升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

  加快推进全市医院安全保卫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院和公安机关有关数据信息的共用共享,提升涉医安全事件的风险预警和联动处置水平。加强医院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解决非法倒卖号源等顽疾。(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