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再次迭代升级 “把脉”政治生态见“树木”更见“森林”

日期:2021-04-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再次迭代升级 “把脉”政治生态见“树木”更见“森林”

  361页近26万字,覆盖全市209家区、局级单位,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每位市领导的桌前都有一本沉甸甸的政治生态“诊断书”。

  发挥“政治体检”功能的,是本市每年开展一次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诊断书”则是考核结果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清单。

  目前,考核结果已向各单位反馈,同时在全市通报。23位市领导正在分别约谈十六区及分管领域问题突出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析把脉政治生态,对症下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

  今年的考核工作再次迭代升级,推动考核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度融合,使考核发挥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效用,见“树木”更见“森林”,形成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动整改、提升工作的闭环,进一步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对全市区局级单位的年度“政治体检”

  “市领导对基层工作非常了解,问的问题都很具体、深入。”回想起年初与市委书记蔡奇的面对面交流,东城区东花市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干部万丽琴记忆犹新。

  当天是新年首个工作日,除现场检查外,蔡奇还主持召开考核现场会,观看东城区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片,听取东城区和东花市街道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根据检查情况现场提问,与区委班子交流,了解整改落实情况。

  自2019年起,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已成为市委新年上班抓的“首件大事”。

  与第一督查组同向发力,由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带队的其他19个督查组分头围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情况,对部分市直部门和单位开展现场督查。

  这既是亮明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也是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作为衡量主体责任落实成效的“晴雨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已连续开展20余年,是全市唯一的党建类综合考核。

  “进入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已经成为市委对全市各区局级单位一年一次的例行‘政治体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与时俱进精准把脉力求找准症结

  体检细实精准才能治病防身,科学的考核方法至关重要。

  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考核内容越来越聚焦,指标体系设置也越来越科学。从打分、排名,到深化完善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基础+专项+特色”指标体系,再到构建“一台账一手册三清单六报告”目标内容体系,考核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不断提升,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各单位也都将工作重心和关注点从排名竞位转移到整改问题、压实责任、注重实效上。

  动态抽查是考核方法的一大创新,将以往的“年末统一出题、集中检查”变为每季度动态抽选被检查单位,动态制定检查内容,动态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四不两直”开展监督检查,既减轻了被考核单位的迎检负担,又大幅提升发现问题的数量与质量。

  “近两年,动态抽查发现的问题占到全年考核发现问题总数的六成。”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动态抽查最大优势在于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掌握的情况,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及时调整重点抽查内容和被抽查单位,快速统筹调配监督检查力量,将年底的压力分散到日常,提高检查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既是履行主体责任的平台和载体,也是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有效抓手,必须“两个责任”一体履行,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在考核中,纪委监委监督的引导推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履行好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宣传、组织等专项考核部门和政法、统战、教育、国资等系统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考核,把监督融入日常、嵌入业务,及时纠正偏差,督促整改。

  推动考核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度融合

  “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具体揭露了各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政治生态研判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在2020年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检查考核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度融合,使考核发挥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效用。

  为准确刻画存在的问题和演变的趋势,本市还注重综合“日常监督+动态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检举控告、审查调查、民意调查等方面的情况,形成政治生态研判报告。既关注“显性问题”,也注重结合历史沿革影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剖析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及体制机制弊端等“隐性原因”,研判问题点位、趋势走向,力求找准症结、精准“画像”。通过综合分析、深入研判,发现被考核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薄弱点、在权力运行环节上的风险点以及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空白点,进一步明确考核的重点及方向,有针对性地督促落实责任,达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和检查考核结果相互印证、一体反馈的效果。

  市领导约谈也成为督促整改的重要一环。市领导根据政治生态“树木”和“森林”状况,对问题突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处理,倒逼责任落实。

  “今年的考核将以强化政治监督为保障,聚焦‘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围绕‘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开展监督,服务保障首都新发展。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推动管党治党制度落实为抓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因时因势开展专题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自我评估。深化成果运用,与换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衔接,推动考核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向基层延伸,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