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乡村旅游人均消费增长25.5% 北京农业交出2020年稳供提质成绩单

日期:2021-02-2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乡村旅游人均消费增长25.5% 北京农业交出2020年稳供提质成绩单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怀柔区开民宿的老板和员工们过得异常忙碌。“留京过年”激发了市民乡村游热情,民宿的几个院落春节期间预订爆满。乡村游的回暖成为北京农业稳步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0年北京农业形势分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北京在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多点发力,“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逐步回暖,农业交出稳供提质成绩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本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回暖。2020年全市观光园和乡村旅游的总接待人次为1877.5万人,总收入为25亿元。其中4季度观光园收入降幅较3季度收窄12.2个百分点,乡村旅游收入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增长4.5%。值得一提的是,新媒体应用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促进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均消费水平提升,2020年人均消费比上年增长22.2%。其中,观光园人均消费增长18.1%,乡村旅游人均消费增长25.5%。

  除了乡村游逐步回暖,2020年,北京农业在保障首都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粮食种植方面,各区通过违建土地腾退复耕等措施挖掘粮食种植潜力,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3.3万亩,比上年增长5.1%;粮食总产量达到30.5万吨,增长6.2%。蔬菜供应方面,各区积极调整蔬菜种植结构、落实蔬菜生产补贴政策、推动新建温室大棚投入生产,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达到57.2万亩,比上年增长22.4%;产量达到137.9万吨,增长23.7%。猪肉供应方面,生猪生产在恢复养殖政策带动下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市生猪期末存栏32.2万头,比上年增长143.9%。

  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263.4亿元,比上年下降6.5%,降幅较1至3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赵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