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北京增值税退税效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日期:2021-02-1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北京增值税退税效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北京市不仅领跑全国实现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报退合一”,增值税的退税效率也已接近德国、韩国等世界先进水平。记者日前获悉,市税务局就此发布了2020年度《优化首都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备忘录》,这也是本市连续第三年发布税收营商改革年度成果。

  在延续“创业阶段”“获得场地”“获得融资”“日常运营”“在安全商业环境中运营”5个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观察维度基础上,这次本市适当融入我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的税收相关指标,梳理了2020年北京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成效与亮点,为优化首都税收营商环境的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2020年是《北京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落地的最后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市税务局以“非接触式”办税为支点拓展网上办税功能,实现313个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联合12部门推出《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缩短办税时间;推出综合申报制度,减少了纳税次数。

  为了给企业省时减负,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自2020年10月1日起,在京纳税人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预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中的一个或多个税种时,可选择综合申报,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税、一张凭证”。

  对标国际先进做法,本市还领跑全国在去年率先实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报退合一”。通过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表和退(抵)税申请表整合,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报退合一”模块即可完成增值税纳税申报和期末留抵退税申请,让纳税人获得政策红利更轻松、更便捷、更省时。有关专家表示,这项措施大大缩短了办理增值税退税的时间,已经接近德国、韩国等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本市不动产交易也实现了智能秒级核税。在“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交易登记”时,本市取消现场核验环节,实现了全程网办,纳税人可网上缴税并获取电子完税凭证。(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