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201期 > 目录

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日期:2022-04-05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指明的正确方向,是新时代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

  常委会办公厅作为机关中枢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始终秉持“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助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提高“四个机关”建设水平。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彰显政治机关的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这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公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人大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机关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与党中央保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各项工作。办公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的基本原理和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任办公会议通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作为首要议题,主动与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厅主任专题会,围绕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发挥办公厅职能作用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厅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每月组织局处级干部结合实际工作交流研讨,每两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史故事100讲》。各党支部通过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斗争精神,在服务保障工作中体现担当作为。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措施,是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确保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制度安排。办公厅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请示报告制度规定,准确把握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健全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完善机关经费支出管理规定,进一步提高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水平。对办公厅承担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及时如实地向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请示报告工作、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将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确保办公厅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三是全力做好“两件大事”服务保障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北京市的重大政治任务。办公厅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圆满完成常委会领导、副秘书长及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任务。办公厅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运村运行保障组办公室牵头单位,先后17次调度推进筹办工作,建立冬奥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制,加强奥运村综合诊所建设,推进冬奥村运动员班车站交通验收及无障碍设施设置工作,构建“一总多分”的安保工作体系,制定冬奥村垃圾、污水处理全闭环管理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服务保障工作中,办公厅突出抓实抓细新冠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最精准的策略、最快速的反应、最果断的措施确保“零感染”,保证重大政治活动绝对安全。

  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一是积极拓展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办公厅每年制定市人代会筹备工作及机关重要工作安排意见,统筹市人代会议程安排,支持和保证全市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权力,确保“人民当家作主”能更加具体地、更加现实地融汇到全市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不断健全和改进常委会会议议事程序,通过信息发布、网络直播等统筹推进会议公开工作。完善公民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细化旁听流程,健全旁听公民数据库,延长网上报名时间,同时配合做好邀请思政课老师观摩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审议决策、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取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

  二是持续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人民性是人大监督的基本属性,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体现人大监督“人民性”的必然要求。办公厅在统筹安排监督项目时,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每年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监督议题建议,本届以来共征集监督议题建议387项,重点聚焦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工作方式上,坚持开门监督,本届以来,办公厅安排市区人大联动检查9项,常委会会议监督议题网络直播9项,开展社会民意调查9项,通过人大公报、机关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依法公开监督工作计划、报告和常委会审议意见,充分听取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推进监督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

  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信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对待群众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个来电,扎实做好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同时,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刊发《人大信访信息》、撰写《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有关信访问题》调研报告、围绕立法监督工作开展专题分析等,为人大工作提供参考,架起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搭建了人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

  三、提升工作质效,强化工作机关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既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人大工作实效。”办公厅深刻认识和把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这一鲜明主题,多措并举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推进改革改制,巩固人大机关履职基础。市人大机关的运行机制,直接关系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功效的发挥。办公厅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先后5次召开办公厅主任专题会议系统研究梳理、新订修订包括会议、公文、保密、档案、监督协调、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机关安全、内外事接待等工作制度107项。协调法制办、研究室、代联室、人事室等工作机构梳理立法工作、代表工作、人事管理、新闻报道等工作制度59项。深化人大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撤并部分事业机构,组建综合保障中心,促进机关服务保障工作转型发展,提升工作效能。加强机关督促检查、内部审计、法律服务职能建设,做到事前防范、过程控制和事后监督相结合,不断完善市人大机关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公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实施办法和常委会党组若干措施,统筹协调机关各部门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具体要求,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协助常委会党组用好月工作调度会制度,加大会议统筹整合力度,合理安排会议时间和时长。规范文件内容和格式,常委会会议审议的“一府一委两院”各项报告、说明等,报告时间不超过20分钟。各工作机构提出的审议意见、意见建议等,报告时间不超过15分钟。提请主任会议研究的文件,报告时间不超过10分钟。充分利用电子阅文系统持续推进无纸化办公,常委会会议的参阅资料采用电子文件形式。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提高视频会议利用率,今年以来机关召开加密视频会议283场,其中人大机关作为主会场举办60场,召开网络视频会议241场,有效提高会议工作质效。

  三是加强调研信息工作,提升参谋助手水平。调研、信息工作是促进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办公厅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优化常委会领导调研选题,围绕疫情防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两条例”实施一周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走访联系企业、“两区建设”等主题开展调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接诉即办”立法工作,先后服务保障常委会主要领导到顺义区仁和镇代表之家、12345朝阳分中心、海淀区上地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基层部门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围绕常委会立法、监督议题,不断丰富信息工作方式,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个单位开展27项信息合作调研,针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组织3项民意调查,全年编发《人大信息》346期,市领导作出批示40条次,为常委会审议决策和委员、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信息参考。

  四、发挥代表作用,落实代表机关的职责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办公厅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职责定位,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使代表成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

  一是完善代表列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作用,对于增强代表履职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会议质量具有积极作用。办公厅与代表联络室配合,持续做好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扩大列席会议的代表范围。安排列席代表结合常委会立法、监督以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参与有关议题的审议发言,使常委会审议工作更加反映民意接地气,集中民智惠民生,提高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实效。同时,与各区人大常委会配合,不断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模式,提高代表列席会议工作水平。

  二是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办公厅与代表联络室等工作机构密切配合,高质量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代表议案办理中,根据市人代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将监督类议案列入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加强与市政府沟通联系,协调解决议案办理工作中的综合性问题。对于交付市人大机关办理的代表建议,坚持“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加强综合分析,明确职责分工,协调相关工作机构结合常委会及本部门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一体办理,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本届以来,交付市政府办理的议案共计192件15项,交付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主办、单办的代表建议47件,充分发挥代表对首都民主法治建设的促进作用。

  三是推进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提高代表工作质效的客观需要。办公厅以服务代表工作为主线,统筹全市代表信息化服务资源,推进建设全市统一规范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管理、履职活动管理、信息查阅、意见征集等功能,新建代表网上家站、网上述职、网上课堂、代表联系群众、履职档案等功能,推动代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继续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完善功能,改进方式,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的翔实性和时效性,实现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服务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人大代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升级改造“选民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优化系统功能和操作流程,从服务选民登记工作,扩展到服务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为我市圆满完成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