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201期 > 目录

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持续提升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实效

日期:2022-04-05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财经办坚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财经委员会第三十五次(扩大)会议的第一议题就是学习会议精神。财经办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这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今年以来,财经办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尤其是在开展财经监督工作过程中,紧跟党中央步伐,坚决贯彻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扩大人大代表参与财经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财经监督工作实效得到持续提升。

  一、贯彻中央精神,持续完善财经监督制度

  近年来,党中央、全国人大对加强人大财经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为贯彻落实这些新举措和新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牵头起草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人大财经监督制度不断完善。今年,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就推动完善政府预算决算草案和报告中有关政府债务的内容、规范人大审查监督政府债务的内容和程序、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的监督、加强组织保障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将中央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财经办、预算工委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各级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意见》对标中央文件精神,紧扣我市政府债务总体形势、监管中的薄弱环节,深化细化重要部署,提出重要任务和明确要求,规范已有成熟经验做法,将政府债务监管与人大依法审查监督全面对接,从四个方面对推动构建完善我市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制度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债务审查监督依法有效。为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专门会议,对加强债务监督工作进行了部署。围绕中办、国办今年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我们立足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和我市工作实际,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落实文件精神的意见建议,以财经委员会名义报送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供其制定相应实施意见时参考。另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和支出政策拓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新规定、新要求,我们研究提出50项具体举措清单。同时,总结和系统梳理我市预算审查监督在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起草了本市关于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突出北京特色,特别是在预算审查环节,完善制度设计,推进工作不断深化、规范化。

  二、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财经监督实效

  在开展财经监督工作过程中,我们坚持把相关法律、法规关于财经监督职权等方面的规定细化、具体化,积极创新财经监督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财经监督工作实效。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紧紧围绕推动实现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目标,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监督作为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有效抓手。进一步拓展了部门绩效评价内容和范围,在组织代表参与重点支出项目事后评价的基础上,将范围拓展到对部分支出政策、其他“三本预算”和部门整体的评价,相关绩效评价报告作为附件供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市级决算时参考;推动审计部门加强对部分重点支出的绩效审计,相关审计结果作为审计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予以单独反映,并在常委会审议时提交了专门的附件;在充分征求各专委会意见的基础上,梳理了事前绩效评估项目清单,首次组织60余人次代表深度参与49个市级预算部门自行开展的绩效评价工作,更好地发挥了专委会委员和代表小组的广泛性和精准性。做实“两重”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下同)项目监督。“两重”清单形成前,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沟通,推动“两重”项目决策更加突出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落实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项监督等形式加强对重大支出政策、重点领域资金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两重”项目、重点问题、重要事项提醒告知机制,首次向支出进度较慢的重点项目单位行函督办,有力推动了项目执行。推动市发改委出台了《市人大代表参与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并首次组织代表参加了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事后评价。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人大重点跟踪监督清单”双清单机制,加强衔接贯通、对账销号,推动重点问题切实得到有效整改;进一步改进跟踪监督工作,建立各方对应联络机制,横向联动相关专委会共同参与跟踪监督和调研,对4个区5个政府投资项目采取与区人大常委会点面结合、纵向贯通的方式进行联动监督,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时提供参考;加强“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专题

  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双问衔接,在做好专题审议工作的基础上,协助常委会首次同步开展专题询问,进行全程线上直播,审计整改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专业性相对较强,部分代表参与财经监督工作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从多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持续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进一步强化系统的分析功能,并注重运用系统分析功能辅助开展财经领域相关问题研究,为开展预决算审查和预算监督提供了更好的支撑;初步完成国有资产模块的数据对接和查询等功能,加大收集整理历年来国有资产报表及基础数据工作力度,搭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数据库,定期反映国有资产存量情况和变动情况,为常委会审议国资报告提供服务;拓展了系统二期开发工作,补充了核心指标数据,分层次扩充数据展现功能,并升级了服务委员代表的模块功能,更好地帮助代表知情知政。精心编制“预算四问”工作手册。落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要求,在总结本届以来预算审查监督经验的基础上,以“钱该不该花”、“该不该政府花”、“该不该花这么多”、“该不该当前花”的“四问”为指导原则,明确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支出政策的审查流程、审查依据、审查指标和要点、审查方法等,同时编写两个生动的案例和预算审查监督基础知识百题,帮助深化人大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职责以及工作重点、程序、要求的认识,为人大代表在审查监督预算工作中履职尽责、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进一步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常委会领导牵头对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财经办承担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14件建议和“发展数字经济”方面9件代表建议的具体督办工作。督办过程中,财经办探索建立了召开重点督办沟通见面会、办理进展情况沟通会、督办工作座谈会的工作新模式,办前,组织建议领衔代表和建议主办单位见面,建起沟通桥梁,市政府负责人做出承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提出要求;办中,适时通报建议办理初步成果,就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沟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办后,通报建议办理结果,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以及督办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建议办理中代表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跟踪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及各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人大财经工作,持续提升人大财经立法监督工作实效,推动人大财经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