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理论与实践》会刊 > 202201期 > 目录

关于新时代加强代表“家”“站”工作的实践探索

日期:2022-04-05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会上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始终把代表家站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特点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事关副中心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同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发挥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

  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人大、市人大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相关要求,按照“全面覆盖、设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活动经常、注重实效”的工作目标。2014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代表联系网络机制,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意见》,为推进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提供了基本制度保障。通过试点先行、复制推广,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的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强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支持、保障代表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办法》。《办法》中明确“站”“点”建设标准和职责,按照“五到位”和“八有”“三公开”的要求,整合基层资源,优化“站”“点”的选址布局,统—设计、统一风格,因地制宜、落实到位,为推进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建设,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同时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点推行选民代言员工作机制,确保区域内选民的意见建议能够原汁原味的反馈到代表手中。

  截止目前,全区共建有1个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办公室(区级)、19个“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街乡级)、270个“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点”社区村级)、推选了4288名选民代言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网络结构,为选民联系代表、代表服务选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为代表依法履职、反映民意奠定了基础。

  二、重视管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作用

  一是发挥“站”“点”学习培训的课堂作用。各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代表小组学习制度。学习内容既重视时事政治和政治理论、宪法法律知识和人大制度的学习,又突出重点,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能力方面的培训;学习形式注重多样性,既邀请专家学者、老师到“站”“点”来授课,传授知识,介绍经验,又采取小组讨论等形式,组织代表相互交流履职经验和体会,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提高。

  二是发挥“站”“点”议政督政的平台作用。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的创建,为代表知政、议政、督政提供了便利条件,以“站”“点”为载体,发挥代表议政督政作用。坚持市、区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听取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对审议监督议题提出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开展人代会会前集中活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集中视察、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并集中人民群众智慧,为提出具有建设性、高质量、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议案和建议做准备;组织人大代表督办议案、建议办理进度,对一些办理不及时的案例,代表坚持跟踪督办,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人大代表的价值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体现。

  三是发挥“站、点”信息交流的窗口作用。人大代表进“站”进“点”,一方面接待来访群众,就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利用集体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形成工作记录或闭会建议转交政府办理解决;另一方面,区人民代表大会、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的决议、决定及政府的重大事项,可以通过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这个平台传达给代表和群众,从而宣传人大工作,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丰富活动载体,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是关注头等大事,组织参与战疫防疫。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号召市、区、乡镇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参与到一线抗疫。全区近千名代表积极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人大代表担当。面对基层防控物资短缺、人员紧张的问题,有的代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以解基层疫情防控燃眉之急﹔有的代表冲锋在前,主动深入社区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有的代表立足岗位,在各自行业发光发热,践行代表使命,为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二是关注立法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市人大立法工作安排,以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点为单元,组织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在地方性法律法规出台或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扩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增强群众对立法和政府工作的知情和了解,夯实立法民意基础。比如,2019年组织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活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850人参与活动,征求了18542位市民、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者及223个单位的意见300余条,充分发挥了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网上征求意见的形式,组织对《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活动,共组织市人大代表22名、区人大代表247名、乡镇人大代表686名参与,收集整理代表提出意见建议48条,有力推动了立法项目的民意基础;今年6月组织了《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活动,共有18名市人大代表、206名区人大代表、741名乡镇人大代表,到15个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111个代表联系选民点同8907名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71条,形成了全民参与立法、立法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是关注基层治理,执法检查关键小事。坚持“精治共治法治”,把垃圾分类和物业服务这两件“关键小事”作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组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动员群众,增强精治本领、营造共治氛围、强化法治保障,不断夯实城市治理的根基。通过开展市、区、乡镇人大代表“两条例”三轮“身边周边路边”检查,组织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深入村庄、社区检查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落实执行情况,全区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参与近3000人次,人大代表参与率百分之百。

  四是关注民生问题,努力解决百姓诉求。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点”坚持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主动联系选民、上门征求意见,为群众解读政策法规、疏导思想情绪,努力把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想在前面,在增进与群众之间感情的同时,把社区信访工作关口前移,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前端,也给12345市民服务热线设立了一道防火墙,使基层大量的民生问题和信访矛盾得到有效解决,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比如,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将收集到的群众问题反馈给属地政府或部门,督促有关单位加快问题解决,完成了永乐店德仁务前街村新建幼儿园、打通净水东路与土桥中路间的断头路、加强小区快递外卖送餐员管理、加大生活性便民蔬菜零售网点政策支持、道路安装路灯、老旧小区试点安装电梯等一批民生工程。

  五是关注重点工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过程中积极宣传城市副中心建设成就,带动群众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使联系选民活动成为群众了解区情社情和政府工作的窗口,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比如,在创城过程中中,张兆宏代表号召和组织运河小学的师生重温和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2015版《北京市中小学生守则》、《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在“疏整促”专项行动中,蔡春雷代表领衔律师行围绕“开墙打洞”整治、群租房清理、私搭乱建拆除等工作中引起的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社区居民降低财产损失,评估风险,促使其积极配合拆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