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人大资料 > 人大常委会公报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报2020年 第6号

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11月2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曾赞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副中心控规”)实施情况。

  一、副中心控规实施工作进展情况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2019年起副中心控规开始落地实施。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同时设立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以新体制推动副中心各项工作。在振江同志带领下,党工委管委会和通州区拧成一股绳,牢牢把握控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逐一落实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双调研”要求,推动副中心城市框架有序拉开,高质量发展基石得到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呈现出“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副中心控规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第一,市委市政府对副中心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为副中心控规落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各部门支持下,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密切与通州区委区政府合署关系,建立“五局一办一平台”架构,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形成“市委市政府研究部署、党工委管委会牵头抓总、各方有力落实”工作机制,有效调动全市资源、整合全区力量,统筹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今年3月,市政府决定由副中心管委会行使17项市级行政权力,加上市级相关部门发文授权的13项其他事项,构建市级首批赋权“17+13”基本架构,推动党工委管委会功能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区融合进一步深化,在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上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第二,牢牢把握副中心控规引领作用,并在控规深化细化上取得一批新成果。编制完成12个组团控规深化方案和拓展区规划,完成了23个规划设计导则并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导则》(规划管理版)试运行,“1+12+N”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在全市率先实现区、镇、村三级规划体系全覆盖。编制完成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张家湾古镇、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功能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方案征集工作进入评审阶段。狠抓副中心规自领域问题整改,截至目前,违法建设拆除、留白增绿、占道经营整治等完成量全市第一,无证无照经营整治、疏解一般制造业、压缩培训机构等完成率全市第一。积极盘活利用低效存量用地,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存量国有工业用地利用试点的暂行办法》及实施方案,在张家湾探索形成增资扩股、资产收购、股权转让、自主转型提升等合作开发模式。

  第三,有力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副中心控规落地、城市框架稳步拉开。明确通州区、副中心工程办、北投集团三个责任主体和投资任务,创造性地设立投资计划、规划设计、工程推进、征地拆迁四个专班,抓住关键节点高频高位协调解决问题,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完成行政办公区一期“四大四小”及配套设施总建筑规模约109万平方米,行政办公区二期全面开工。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开园,绿心三大建筑今年6月开始主体结构施工,明年3月底前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建设基本完工,明年春季择期开园。市郊铁路副中心线东延、西延,通密线、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建成通车,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广渠路东延、“通州堰”分洪体系、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抓紧推进。人大附中、北京学校小学部等一批中小学开学招生,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东直门医院实现整体东迁。东方厂棚改安置房部分楼座结构封顶,职工周转房顺利入住。2019年,副中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7.2亿元,增长15.5%,完成建安投资535.7亿元,增长10.6%,居全市第一。今年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9.2亿元、建安投资429.4亿元,均居全市第一。

  第四,坚守副中心规划建设初心,有效承接非首都功能、大力推动产业提升。成立产业提升市级专班,抓紧完善推进城市副中心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政策。中国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入驻城市副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成功落户,全国首家外资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已获批筹,首家持牌公募基金汇泉基金完成注册。今年1—9月,金融业实现税收12.8亿元,同比增长70%。北投集团总部全部搬迁至副中心,华夏银行、首旅集团、北京建院、保障房中心等市属国企总部搬迁工作加快推进。运河商务区建成面积比例超过50%,入驻企业70家。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规划设计正在深入研究论证。加强与经开区合作共同打造台马板块,完成250项职权交接,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产业引进取得新突破。加快布局和推进应用场景建设,首批6个应用场景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以雪亮工程、大气监测设备、交通流量探头为代表的“城市感知网络”建设。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完成,52个签约项目全部启动实施,地铁22号线(平谷线)即将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与雄安新区,天津武清、宝坻等地合作不断深化。今年1—3季度,通州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81.5亿元,同比增长2%,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规划实施成果惠及群众。稳步推进老城“双修”,《南大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含十八条半截胡同整治)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制定实施,“三庙一塔”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全面落实,9个家园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中仓家园中心已封顶,争取年内实现运营。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森林覆盖率达到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3平方米,通州将成为全市平原地区首个森林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10月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好于全市平均水平。积极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建立覆盖全区的物业管理单元,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覆盖率达到70%。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初步建成三级急救网络,急救呼叫满足率达到95%以上。扎实推进“小微项目惠民生”,集中快补、快修、快治,认真办理“接诉即办”事项,增强市民获得感。

  在控规实施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市委宣传部牵头建立“副中心宣传工作机制”,创立《北京城市副中心报》《副中心新闻》和《副中心之声》,我们高质量组织新闻发布和采访报道,生动展示了副中心控规实施成果,赢得市民群众广泛认可,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控规落地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一是控规的深化细化面临许多新课题。重点功能区、蓝绿交织的生态系统、职住平衡、交通体系、绿色城市等重大专项规划的研究工作尚待充分展开,拓展区相关专项规划研究工作亟待启动。确保控规实施的精细化科学化,兼顾副中心核心区与拓展区控规实施进度,仍需充分发挥顶尖外脑作用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

  二是控规实施需要加大政策突破力度。由于历史原因和一些现行政策法规制约,政府对存量土地空间利用的掌控力不足,同时面临土地性质变更、土地价值评估等实际困难,“腾笼换鸟”和家园中心等民生工程实施都受到一定影响。我们正在探索从法律和政策的角度对此进行突破创新。

  三是控规实施的产业支撑不足。副中心产业发展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吸纳和集聚高端要素和创新资源还未形成规模态势,四区结对成效不够显著,疏解主体搬迁动力不足,需要全市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我们自身要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质量,来尽快有效弥合产业基础薄弱与高端定位之间的落差。

  四是控规实施应进一步强化与北三县协同机制。客观上还存在既有利益格局不易打破、强有力的协同机制尚未形成、区域协同成本难以平衡等问题,目前,通州区与北三县“四统一”落实不够深入,副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和北三县腹地支撑作用发挥得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我市“十四五”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对标深入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规、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增强对副中心控规落地的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始终保持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一是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坚决维护副中心控规严肃性权威性。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副中心控规,建立更加完善的规划实施管控体系,确保功能定位和主要目标任务不改变,城市规模和空间结构不走样,红线和底线约束指标不突破,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此过程中,主动争取市人大从立法和监督两个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是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创造“副中心质量”。把探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有效途径、形成生动实践,作为副中心的重大使命。坚持绿色发展基调,落实生态优先原则,筑牢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基底,推动副中心形成绿色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坚持一年一个节点,保持投资强度,建成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个文化设施和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通州堰”等重大项目,完成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基本形成新时代精品城市框架。紧抓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强化主导功能,建成现代化行政办公区,依托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和台马科技板块等片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城市科技、文化旅游、财富管理等高精尖产业集群。

  三是扎实有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实现重大项目承接和迁入由点到面的突破。推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并同步谋划副中心落实意见要求的工作措施。同时,争取市政府各部门更大支持,加快研究出台吸引中心城区产业、企业疏解并落地副中心的政策措施,深化与西城、朝阳、海淀和中关村产业结对机制,推动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形成显著规模效应。

  四是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落实控规对城市功能的要求。加快落实控规对市政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功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生态环境、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指标要求,推进“家园中心”规划建设和运营,持续推进老城“双修”,均衡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提高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继续抓好“关键小事”,着力提高市民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提升副中心的宜居水平和群众获得感。

  五是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聚焦与北三县“四统一”协同发展,推进交通、产业、生态三大先行领域实现突破示范。联合建立区域综合开发平台,推动养老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推动京唐铁路、平谷线通车运行,辐射带动北京东部地区发展。完成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共建北运河—潮白河大尺度生态绿洲。进一步密切与雄安新区的对接合作。促进京津冀三地自贸区联动发展。

  六是高水平编制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精心做好明年开局起步工作。目前,我们仍在深化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依据副中心控规初步梳理了“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清单。同时,我们将毫不松劲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计划,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副中心应有贡献。

  以上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