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十四五”开局之年将扎实办好31件重要民生实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本市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决议。综合各方意见,共确定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生活便利性、方便市民出行、营造宜居环境、丰富文体生活、保障公共安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8个关键领域31件实事项目。这些实事项目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副市长王红介绍,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决议,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并纳入市政府专项督查,适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检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同时,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从群众身边需求入手,带动做好其他为民服务事项,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从1986年开始,本市每年都要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2021年的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市政府事先全面梳理分析2020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2371件建议提案,作为项目研提的重要来源和依据;根据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来电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征求2600户居民建议;通过《北京日报》等媒体多批次向广大市民征集项目线索11045件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76.7%。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重要民生实事办理工作,2015年以来每年将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安排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使这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为承上启下,做到有效衔接,2020年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就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促进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继续列为2021年实事项目。在2021年的31件实事中,延续项目有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