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1期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分别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分别对“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开启了首都发展新征程。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实现行稳致远。特别是2018年以来,蔡奇同志七次来门头沟调研,勉励我们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这些都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立足新阶段,踏上新征程。门头沟区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紧抓北京高位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为大国首都底色增光添彩

  全面融入绿色北京建设,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率先启动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坚定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一是在植绿护绿上持续发力。咬定2021年如期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不放松,巩固已完成指标,冲刺未完成指标,狠抓大尺度绿化,完成好6640亩百万亩造林、3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以及市级下达的废弃矿山修复任务;抓好森林提质工程,强化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抓好长安街西延线、永定河等的沿线绿化、景观优化,提高全区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二是在污染防治上持续发力。瞄准率先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坚定深化“抠0.1微克”行动,加强细颗粒物、臭氧、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持续加强污染源治理,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加快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抓好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开展永定河沿线村落和小流域治理,利用永定河生态补水契机,继续强化源头治理,抓好污水治理“三年行动”任务落实,确保地表水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三是在环境整治上持续发力。加快实施“一村一貌、乡村营造”村庄风貌整体管控提升行动,接续落实“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任务,巩固基本无违建城区成果,推动拆违攻坚向村居小违建延伸, 完善“村地区管”体系,抓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着力打造精品宜居街巷。突出抓好重点区域,以及“京门—门大线”等重点产业发展带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深化“七边三化四美”行动,巩固“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等成果,提升城乡环境。

  打造“一园四区一小院”,构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格局

  落实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总体部署,用好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两区”建设、“一线四矿”建设的叠加效应和政策红利,把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坚持“一园”创新发展。推动中关村门头沟园区企业瞄准“卡脖子技术”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北京中关村精雕智造科技创新中心围绕优势领域精耕细作,着力建设精雕数字制造研究院,并以此为基础适时启动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申报工作;全力支持夏禾科技、芯盾时代等企业,加快打造适应“两区”建设、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产业联盟和头部企业。支持江泰保险“优投”和“大救星”两个国际平台在市、区“两区”服务开放中发挥作用,着力引进人工智能触感实验室等市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项目。

  二是坚持“四区”蓬勃发展。加快打造“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深化与京能集团对接,用好国家和北京市支持政策,做好规划方案招标等工作;以“一线四矿”为“核”,以辐射的周边镇街范围为“圈”,强化“核”与“圈”产业链接、利益联结的整体规划,并与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发展带联动规划,真正将“一线四矿”打造成京西绿色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加快打造新首钢协作配套区,紧抓新首钢文化、生态、产业、活力“四个复兴”机遇,强化与石景山、首钢的对接机制建设,探索产业一体化联动发展模式,引入区块链、5G等前沿业态,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快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推动阜外医院西山院区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发挥好150张研究型病床的聚核作用,前瞻性谋划打造国家级新药临床试验基地高端医疗服务示范中心,为吸引药企总部落地、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链整合奠定基础。加快打造“军庄龙泉”科技文创产业集聚区,打造“琉璃四合院”等精品特色旅游项目,并以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高校落户为切入点,将军庄镇与龙泉镇打造成科技、时尚、琉璃文化特色交融的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区,引领京西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发展。

  三是坚持“一小院”绿色发展。瞄准“十四五”期间100个村实现村村有“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的目标,促进规模精品民宿与民俗村(户)多层次叠加融合发展。持续在丰富“门头沟小院+”内涵上做文章,提升精品民宿附加值和产业链价值,以国际化视野提升休闲旅游服务水平,高水平打造“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体系,在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服务“两区”建设中彰显“门头沟小院”的特色优势。在此过程中,推进门头沟区乡村振兴集体建设用地实施规划落地,以及再造集体建设用地快速审批流程、社会投资项目简易低风险、村地区管等诸多改革成果运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大集体经济薄弱村、低收入边缘户和返低风险户帮扶力度,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坚持生态富民共享发展。聚焦“七有”“五性”,完成好棚户区改造任务。深化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教育联盟等模式,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实施好门头沟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健康门头沟”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启动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创建。全力保障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更加注重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

  发扬“红色门头沟”党建优势,系统性打造各领域京西铁军队伍品牌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作为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将其贯穿到“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为高质量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汇聚磅礴合力。

  一是持续彰显“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的新优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将“政治当先、绿字当先、公字当先、奉献当先、纪字当头”要求融入“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全过程,用好创城擂台赛、镇街书记点评会等“赛马”激励平台,激励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着力锻造一支与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要求相适应、与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干部队伍, 系统性打造各领域京西铁军队伍品牌。

  二是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城乡治理的新效能。坚持把创城作为城乡治理的总抓手,紧抓全市制定实施深化文明城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依托“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优势,确保创城再创佳绩,为2023年誓拔头筹奠定坚实基础。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用好接诉即办“515”工作法,探索更多未诉先办、主动治理的长效机制和基层经验,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和光盘行动要求,营造文明首善环境。

  三是继续谱写京西铁军的新辉煌。坚持“七个在前面”,高标准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深入落实区委《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六六工程”的实施意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传导到神经末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