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1期 > 实践足音

聚焦“四维”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知识产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以司法手段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更事关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繁荣,对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法院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聚焦审判、机制、改革、理念这四个维度,强化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合法智力成果和商业经营权益的保护,维护诚实信用的竞争秩序,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聚焦审判维度:强化全类别知产案件审理 充分发挥司法主导作用

  一是依法保护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法院审理的专利等技术类案件,涵盖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全部五大新兴领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的重要指示,依法审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促进我国专利审查质量的提升。制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对高新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成果的司法保护。西电捷通与索尼公司标准必要专利案、苹果公司与高通公司专利侵权案、路虎公司与江铃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案、美国超导公司与华锐风电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技术秘密纠纷案等国内外高度关注案件的依法审理,提升了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形象,增强了我国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参与权、话语权、主动权。

  二是依法保护文化创意成果,促进文化创新和新型业态健康有序发展。依法妥善审结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著作权案件,保护文化创造者权益。在琼瑶诉于正等侵害著作权案中,判赔数额达500万元;在《锦绣未央》著作权案中,全额支持原告提出的1000万元赔偿请求。积极探索创新成果司法保护新规则、新标准,例如通过全国首例新类型案件的审理,明确体现独创性智力劳动成果的短视频等可以构成作品予以保护。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司法裁判,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善恶观,反对以创新之名,行侵权之实,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三是依法保护商标权,惩治不正当竞争行为,培育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依法妥善审结商标及不正当竞争、垄断案件,制裁假冒商标、攀附商誉、商标恶意抢注等行为。妥善审理了涉及老字号保护的“内联升”“一得阁”等案件、涉及驰名商标保护的“耐克”“茅台”等案件,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长城铁花”等案件,强化了知名品牌保护,有效助推北京“老字号”商标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制裁侵害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卓路文化公司诉新赛点公司等侵害商业秘密案中,对盗用企业信息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确定了799万元的赔偿数额,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聚焦机制维度: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破解司法保护难题

  一是加大制裁力度,破解侵权成本低的难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的重要指示,坚持知识产权侵权赔偿的市场价值导向,使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的类型、创新程度及其市场价值相适应,切实保障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判决的平均赔偿数额较此前五年有明显上升,市高级法院审理的涉金庸武侠小说游戏改编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判赔1600余万元。针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在炎黄盈动公司诉亚马逊通公司等侵害商标权案中,适用惩罚性赔偿,判决赔偿经济损失7646万元。在依法制裁民事侵权行为的同时,依法严惩侵害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通过审理惠普硒鼓假冒注册商标罪案、销售盗版网络游戏《巨石海南麻将》侵犯著作权罪案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有效发挥刑罚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

  二是提高审判效率,破解维权周期长的难题。创设技术调查官工作机制,并实现全市三级法院共享共用。强化财产保全、行为保全、证据保全等临时措施的适用,提高司法救济的及时性、便利性和有效性。全市法院专利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长为274.5天,其中,发明专利一审案件审理效率在全球入评城市中位列第一。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多元调解+速裁”工作,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人民调解组织、仲裁机构、行业协会、专业调解组织的协调配合,创新纠纷解决方式,建立e版权诉讼和非诉讼纠纷解决“云联”机制。不断完善“繁简分流”机制,采取速裁组、集约送达等工作机制。

  三是正确运用证据制度,破解当事人举证难问题。依法合理确定举证责任,督促掌握证据的一方当事人积极提供证据,积极运用文书提供命令、举证妨碍等制度。五年来,全市法院在多起案件中适用举证妨碍规则,全额或高额支持权利人的赔偿请求。在“墙锢”商标侵权案中,适用举证妨碍规则判赔原告600万元。提倡诚信诉讼,对提供伪证、虚假陈述、毁损证据等行为依法予以制裁。在“家家”商标行政案中,对当事人提供虚假证据和虚假陈述的行为处以1万元罚款;在青岛科尼乐机械公司专利侵权案中,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保全裁定的当事人处以50万元罚款。

  聚焦改革维度: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健全首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专门化建设。加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设,为探索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发挥了开创性作用。建设北京互联网法院,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司法平台,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将各区法院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到6家城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集中管辖,形成了知识产权审判新格局。

  二是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通过移动微法院、云开庭、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等措施,开展线上立案、线上送达、线上开庭,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友好、低成本、高品质的在线诉讼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建成“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实现作品侵权取证、诉讼认证“一站式”流程,提高了电子证据证明力。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智慧审判有力助推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有序开展。

  三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组建多样化的审判团队,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强化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建立院庭长权责清单制度,实现审判监督管理“全程留痕”。为破解裁判标准不统一难题,先后发布《涉及网络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指南》《专利侵权判定指南》《侵害著作权案件审理指南》《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审理指南》等一系列业务指导文件,明确法律适用标准。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就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参观座谈,有力促进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发展。

  聚焦理念维度:坚持以新发展思路为引领 促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一是构建知识产权强保护、大保护格局,积极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委《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找准审判工作促进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着力点,为首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秉持创新服务理念,妥善处理保护著作权与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对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和促进文化产业的经营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加强专利权等科技成果保护,研究标准必要专利等新型疑难问题,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依法处理涉冬奥会知识产权案件,积极与组委会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全力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行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障。

  二是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切实保障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坚持知识产权侵权赔偿的市场价值导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中的作用,实现以补偿为主、以惩罚为辅的双重效果,保障权利人恢复到无侵权行为时应有的市场利益状态。认真学习、依法适用民法典关于惩罚性赔偿的规定,加大对故意、重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制裁力度。

  三是依法适用诉讼保全措施,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完善和积极运用临时措施制度,充分发挥行为保全、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的制度效能,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创新调查取证方式,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向律师颁发调查令。对于当事人的保全申请,依法及时受理和审查,遵循兼顾及时保护和稳妥保护的精神,合理平衡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利益。对于抗拒保全的行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