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奋楫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团代表精彩发言回顾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观全局、察大势,议大事、定大计,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大会。会议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为规划纲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7天半的时间里,出席会议的58位北京团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发展献计、为人民发声,有关审议意见得到充分采纳,体现到大会通过的规划纲要和各项报告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京智慧和力量。

  万山磅礴看主峰——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有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得到充分落实,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令北京团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

  ——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人类减贫史和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练兵备战、强边固防,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山磅礴看主峰。大家一致认为,五年来成就极不平凡、举世公认,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

  “过去五年的非凡历程和成就,让我们更加坚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北京团代表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四个中心”“四个服务”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实现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全国一盘棋,党中央已从战略上布好局,我们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融入,拿出北京行动。”蔡奇代表表示,北京市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集中力量落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陈吉宁代表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首都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将坚持首善标准,履行首都职责,全力以赴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李伟代表表示,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修法步伐,增强监督实效,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动员人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万象归宗民为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为人民计,为江山谋。在每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北京团代表谈到次数最多的两个字是人民,最关切的话题是如何改善民生,五年来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许多前瞻性的民生建议:

  ——“建立各类老年人养老收支情况的动态统计分析机制,确保老年人的养老金能够负担养老支出。”“探索国家基础养老金+地方基础养老金为基础,养老保险+ 职业年金为补充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完善长护险。”“探索由相关社保部门开展集中谈判,为全民购买医疗商业保险。”

  ——“针对两亿自由职业者跨省流动性大的情况,社会保障数据库逐步实现全国联网管理的目标。”“针对自由职业者就业与歇业之间变动频繁,社会保障断档带来的不便,研究打通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类保障体系,比如在个人和单位缴费总额不涨情况下,变两选其一为叠加保障。”“针对流动人口社会保障问题,研究试点国家保障跟着人走的政策,让流动人口成为各地抢手的香饽饽。”

  ——“试点医保跨省报销、探索按病种付费、医院检测结果互认,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目前医保报销还有不合理处,如机动车肇事引发的医疗费用支出,按规定只能用肇事方交强险报销,患者不能使用自己医保,否则就涉嫌骗保。但交强险赔付要在前期医疗结束后,这意味着患者前期费用要自己想办法,不利于患者救治。建议可以选择医保结算,再由医保部门协调交强险、工伤险等。”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北京团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各部门认真分析和研究采纳,“十三五”时期,我国开展4次国家医保谈判,126种重点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长护险和医保跨省报销等稳步推进;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实现全民覆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宏伟蓝图,纲举目张。规划纲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健全国家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重要部署。如何把这些民生举措落到实处?北京团代表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齐玫代表研究了北京、天津等28个省区市长期护理险试点工作,建议国家层面稳步建立人人享有的长期护理险制度。北京急救中心东城急救分中心医生班宇侠代表建议,设立“国家急救日”,推动全社会关注急救。程京代表说,一些西医要动大手术的病情,中医贴膏药就治好了,要挖掘中医精华,去其糟粕,造福人民。

  “建议将癌症筛查诊疗纳入相关考核,促进预防。”顾晋代表表示,癌症可预防、可筛查,但是很多群众舍不得花钱筛查,基层医院对筛查也不够重视,导致我国癌症患病率居高不下。王全代表建议,关注农民医保缴费多,但是门诊、住院报销比例低的问题。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庞丽娟代表呼吁,面向职工和农民工,发展0到3岁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田春艳代表呼吁,把产假延长到六个月,为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打好基础。“妇女哺乳期至少要半年,但是目前女职工生育的产假只有三个月。”张礼斌代表建议,完善家庭、社会和学校协同育人机制,解决好谁去培养人的问题。

  何福胜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部署学校加强财经素养教育,防范各类“套路贷”进校园。王铮代表建议,关注和解决校园霸凌、手机管理、给家长布置作业等群众关切问题。针对一些学校法治教育课堂过多讲述负面案例给孩子们带来心理阴影,厉莉代表建议,加强统筹、规范课程内容。陈立人代表建议做好体教融合具体工作,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

  “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绿水青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谈到北京市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徐滔代表热情洋溢地说,绿水青山鸟先知,现在北京每年吸引300种、150万只候鸟过冬,这是北京市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诠释。吴晨代表说,鼓楼西大街、新首钢地区、北京坊的城市更新,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有机融合,绿水青山和民生改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为国家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示范。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伊彤代表说,规划纲要在提出健全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同时,明确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议将两者有机结合,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公共服务身份证一证通办。侯湛莹代表建议,公共文化服务“要从给什么接受什么,转变为需要什么给什么”,为群众健康生活提供文化指引。

  任鸣代表建议,国家级戏剧奖应丰富奖项设置等,给有才华的导演、编剧更多机会,激励更好服务群众。“北京市全民综合阅读率为93.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18个百分点”,韩永进代表表示,全民阅读已经第8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要继续推动全民阅读,学习汲取前人的思想智慧。

  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目前我国粮食总体是安全的,但也存在隐忧”。杜德印代表指出,全社会应共保粮食安全,粮食生产区和消费区、种粮的人和吃粮的人要共同出力。刘伟代表建议,国家在设施农业和点状供地方面完善政策,对地方实践加大指导力度。赵晓燕代表建议,加大鲜活农产品供应体系研究,建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规划纲要让广大农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冯乐平代表说,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指引下,合作社将更加关注农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帮助农民打通农产品销售途径,帮助消费者享受物美价廉农产品。唐海龙代表表示,北京市认真贯彻粮食安全国家战略,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农业的科创中心,建设中国种都。

  小小芯片,一度卡住了我国一些产业的“脖子”。针对大型医 疗装备对外依赖度过高的问题,闫傲霜代表建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的要求,加快自主研发与生产制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雷军代表表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的要求,提升基础研发能力,解决制造业整体研发能力薄弱等短板问题。刘加军代表建议,加大企业和职业院校的合作,提高技术工人技能,为自主创新夯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张工代表指出,将认真汲取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出台更多惠企政策,支持生活服务业提质增效,服务民生。杨元庆代表说,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良性循环、相得益彰”的重要论述,立足于满足群众需求,推动制造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走在世界前列。

  “科研人员、高校教师、技术工人管理制度怎么改?”邱勇代表建议,破除“唯论文论”等不合理束缚,让科研人员以主人翁地位开展工作。戴天方代表建议,推动职业保障均等化,让技术工人等职业得到更多的保障,吸引更多人才从事技术工作。秦飞代表提出,要总结过去几十年我国高校等事业单位管理成功经验,完善以人为本管理制度。方复全代表呼吁加大基础学科方面的投入,给科研人员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林建华代表建议,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高校改革。

  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夏林茂代表认为,这次会议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进行了修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完善法治,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马一德代表建议,推动商业秘密立法工作,以法治保护企业的经营信息和技术信息。李勇代表建议,完善保安行业立法,规范保安服务业。杨万明代表建议,总结繁简分流试点改革经验,开展相关立法论证。国家财政要为建立纠纷解决机制涉及的数据共享、工作联动提供经费保障。敬大力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高子程代表建议,出台相关政策,由检察院委托律师代理公益诉讼。阎建国代表建议,提高公益环保类诉讼案件办理实效,建立公检法司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进入全面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张建东代表表示,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的时间重叠,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国家层面统筹做好两个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罗瀛代表建议,完善冰雪运动行业的职业规范和培训认证体系。赵春雷代表说,将加快建设好“轨道上的京津冀”,为冬奥会胜利举办提供交通保障。潘敬东代表表示,将持续加大绿电引入力度,为奥运筹办和绿色北京建设贡献力量。

  “对北京市实现‘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满怀信心”。陈雍代表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将以民生监督保障“接诉即办”所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变革。寇昉代表表示,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北京金融法院,创新审判机制,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夏伟东代表说,北京市在“十三五”时期成就卓著,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北京市民,对北京市在新发展阶段的奋斗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充满信心。谈绪祥代表表示,将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实施一批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吴素芳代表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适当考虑地区的职能定位差异,将这一因素作为政策和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大兴区要抓住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展布局基本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