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3期 > 特别报道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3月12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讲话,副主任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副市长卢彦,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前瞻十五年,干好每一年,抓紧每一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北京市农业承包合同条例》《北京市农村集体所有荒山荒滩租赁条例》的决定,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对照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对本市现行地方性法规开展了专项清理工作,提出这两项决定。根据决定,农业承包合同条例、农村集体所有荒山荒滩租赁条例废止后,已经依照国家和本市有关农村土地承包的规定以及两个条例的规定签订的承包合同、租赁合同,继续有效。针对此次法规清理中各方面提出的法规中存在与民法典规定不一致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全面修订、打包废止、打包修改工作,确保国家法制统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反食品浪费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预防和制止食品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的一项重要地方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以“人人反浪费 大家定规矩”为主题,听取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立法意见,10818名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和68万余名市民群众提出立法建议5000余条,为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夯实民意基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关于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属于市人大监督对象的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属于监察、审判、检察工作范围的规范性文件纳入了常委会备案审查范围,实现了备案全覆盖。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各区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推进全市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提请的任免议案。安凤德、刘双玉任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蔡慧永任北京金融法院院长,靳学军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付兆庚任市农业局局长。

  李伟在讲话中说,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要求,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认真依法履行职权,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修法步伐,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