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砥砺前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综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1年1月23日至27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于18日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提出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并作出全面部署,给全市上下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代表们倍感振奋,同时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在肩。代表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亲切关怀化为强大动力,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报告、批准各项决议、依法履行职责,展现了新风采、新担当与新作为。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明确了本市“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动员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高质量做好大会筹备工作

  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对本次大会高度重视,充分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会议组织工作,确保大会在平稳、有序、安全、热烈的氛围下举行,大会精心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实行“无接触报到”,代表出席证和会议材料等提前摆放到代表驻地房间里。会议期间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会议室拉大座位间隔,提供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和免洗消毒液,加大通风消毒频次,对餐厅采取了“减位”“错峰”等措施,把防控要求落细落实。

  会前,为做好本次大会审查批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100代表人次开展专题调研,共实地调研145次、座谈交流150次、视频会议43次,形成27份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很多建议被吸纳到规划编制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加强2021年计划预算初审工作,对66个政府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开展监督调研,为大会审查和批准相关计划预算草案夯实基础。

  各代表团和市人大代表也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408名市人大代表分15个专题参加各代表团组织的集中视察活动,为提出内容高质量建议做好准备。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座谈会听取了代表对报告草案的意见。各代表团还开展了会前分团活动,推选团长、副团长,讨论大会议程草案、各项名单草案,对拟提交大会审议的各项报告、规划和法规草案进行了预审。

  1月22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预备会议。市人大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选举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议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为大会胜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755名,实际出席682名。大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进行了大会选举。

  大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作。代表们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委统筹指挥,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首都发展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大会明确“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任务。代表们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符合北京实际,体现全市人民共同意愿,反映时代发展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35件。代表团提出的有6件、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有129件。其中,160代表人次围绕深化接诉即办、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促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城镇基本住房保障建设、完善消防管理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普及科学技术、促进人才发展等提出10件法规案,由大会主席团决定,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对于内容比较集中且针对性强、社会关切度高的“两区”建设、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四个方面43件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其他82件议案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

  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人、委员4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人。1月27日,新当选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飞进、魏小东,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韦江、李健、张健、洪佳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新当选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与代表见面,将在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进行宪法宣誓。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祝贺。

  北京历史悠久,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大会表决通过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保什么、谁来保、怎么保、怎么用”等重要问题作出规定。条例要求实行全地域保护、把老城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把活化利用作为保护的重要方式。传统胡同、历史建筑、三山五园和三条文化带的保护自此有了明确法规依据,条例将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

  本次大会亮点纷呈

  大会共举行4次全体会议、7次主席团会议、8次代表团及小组会议、完成9项议程。会议期间,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等领导同志分别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认真听取代表审议意见。大会主席团根据代表相关建议,修改完善报告、规划和法规草案,把代表真知灼见充分吸收到全市各项工作中。各代表团和代表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确保了大会胜利召开。

  网络视频系统首次接入各代表团会场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线听取代表发言。代表们的审议发言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市“一府一委两院”的高度关注。考虑到会场空间限制,以往一些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无法现场列席会议的实际情况,今年大会首次应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把每名代表的发言通过网络视频实时传给各部门。会议期间,28个分组审议会场搭建了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最高峰时各部门有170名工作人员同时在线。

  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整合58万条数据,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延伸到具体项目。会议期间,代表们既可以到“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展示区”,通过电脑网络查询各类预算报表和具体数据,也可以通过“北京人大代表履职——预算项目轻松查”小程序轻松查询相关重要信息,这得益于本届以来搭建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下,前年,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首次为市人代会审查预算提供数据支撑。去年,系统增加数据分析及预警功能。今年,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整合来源于不同数据库13类约58万条数据资源,对财政预算资金监督从过去的“类、款、项”延伸到具体项目,增强了审查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各代表团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并首次设立视频采访室。在本次大会上,各代表团首次设立的新闻发言人,并首次设立视频采访室。大会召开前,东城、通州等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来到视频采访室,介绍了本代表团代表报到、会前集中视察、分团活动情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质均衡布局公共服务资源和加强“三农”工作等,介绍了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和提出建议情况。会议期间,西城、昌平等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通过采访室,就本代表团代表“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的情况,介绍了本代表团审议发言情况,以及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

  开展“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讲好立法监督履职故事。2020年代表履职情况如何?2021年履职有哪些打算?会议期间,李冬梅、邵雪松、李季名、张雪梅等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来到大会视频采访室,通过网络视频接受媒体集体专访,分别围绕三级人大代表“三边”检查、为抗疫贡献代表力量、《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过程、慈善法蹲点调研等主题,讲述了过去一年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担当作为和精彩过程,分享了履职体会和2021年关注的民生工作。

  本次大会进一步推进会议公开,在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进行了电视直播,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举办了新闻发布会,组织中央和市属媒体开展深入了报道,还通过北京人大新媒体等平台,第一时间将大会进程、代表声音实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普遍关注与肯定,让大会召开的过程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成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凝心聚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