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5期 > 特别报道

用法守护 用爱呵护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北京市禁毒条例》的立法意义与重要创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迅速贯彻中央指示,开展禁烟禁毒运动,动员人民一致行动起来,到1953年3月清除危害古都百余年的鸦片烟毒,并创造30年无毒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毒品蔓延势头,守护人民安居乐业。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为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首都社会秩序,市人大常委会把制定《北京市禁毒条例》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并在上半年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这是我们必须打赢的战争

  毒品是万恶之源,是人类社会公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必须以最大的信心、最强的力度、最细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为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当前,受全球毒品蔓延影响,我国毒品治理攻坚期的基本态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超大城市禁毒仍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

  一是禁毒宣传教育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当前,青少年、公众人物等群体禁毒工作面临严峻形势,我国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亟待强化学校、家庭、社区宣传教育和监管机制。二是戒毒管理服务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社区戒毒主要执行者是街道乡镇,但是法律对于如何开展工作没有明确规定。三是政府部门管理责任需要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的职能缺乏全面、系统的规定,缺少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联动机制。四是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需要补充加强。易制毒化学品是制造毒品的原材料,近年来全球易制毒化学品泛滥,导致第三代毒品超过600种,是前两代毒品两倍多。五是新类型毒品监测发现机制有待完善。第三代毒品隐蔽性、欺骗性更强,以“软毒品”“亚毒品”形式,使不少人放松警惕。六是毒品流通渠道需要阻断。物流和互联网的发展,给毒品的流通创造了条件。此外,对入境人员涉毒情况缺乏监控。

  凝聚不可战胜的人民力量

  禁毒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细化完善,将为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提供有力的法治遵循。

  建立易制毒化学品、设备及单位监管机制。一是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易制毒设备的信息登记制度,加强管理。二是医疗机构、药品研发企业等在工作中发现尚未列入国家规定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品应当及时报告。三是生产、经营、购买、运输和进口、出口易制毒化学品的单位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四是公安、卫健等部门应当依法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流向追溯、责任倒查机制。

  明确网络运营者和物流寄递企业禁毒责任。一是物流寄递企业应当对从业人员开展禁毒培训,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登记、安全检查等管理制度。二是网络运营者、互联网群组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管理责任,防止涉毒信息扩散,及时报告涉毒违法信息。三是公安机关、网信部门应当加强对互联网毒品违法犯罪信息的监测,依法处理有关违法犯罪行为。

  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毒品监测及发布机制。一是宾馆、餐饮服务等场所应当依法落实禁毒防范措施,建立巡查制度。二是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和航空、铁路等公共交通运输经营企业、校车运营单位以及驾驶员培训机构等,应当建立从业人员的禁毒教育培训和涉毒筛查制度。三是公安机关等部门应当加强对公共场所的日常监督管理,有关单位及个人应当予以配合。四是加强禁毒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建立毒品监测预警平台,向社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提高戒毒管理服务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一是突出对吸毒人员的教育和挽救,对吸毒人员实行分类评估、分级管理、综合干预,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二是管理与服务相结合, 实施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等多种措施,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三是坚持法治先行。戒毒人员接受自愿戒毒的,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机构应当与参加治疗的戒毒人员签订自愿治疗协议。接受社区康复的,应当与当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社区康复协议。

  让青少年远离毒品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曾经饱受鸦片烟毒侵害,毒品给中华民族带来过沉重灾难。青少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法规制定的重要任务就是强化学校、家庭、政府、社会等责任,用法守护、用爱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据公安机关统计,青少年吸毒首次吸毒行为中,72%出于好奇和被诱骗,12%是受亲友影响,16%是精神空虚。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对在校学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一次展览、一部电影、一堂课、一次征文、一次班会,毒品预防教育成效显著。

  法规强化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明确规定学校将禁毒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共青团组织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对未成年人进行毒品危害教育,媒体要在面向青少年开设的节目、栏目中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教育。突出重点人群社会责任,明确演艺人员要自觉抵制毒品,有关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健全管理规范,明确行为道德准则。注重营造禁毒社会氛围,鼓励文化艺术团体、艺术类院校和个人等创作禁毒文化作品,丰富禁毒宣传教育形式。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

  席代表认为,法规突出预防和防止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突出对吸毒人员教育和挽救,与上位法突出查处犯罪相互补充,内容比较成熟,措施基本可行,有利于帮助戒毒人员回顾家庭和社会。

  大家认为,强制戒毒和社区戒毒是禁毒工作重要环节,应当建立相关禁毒工作人员职责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避免歧视虐待戒毒人员现象。建议把条款中演艺人员改为“文化、体育等领域公众人物”。对易制毒化学品单位实行清单管理,在“建立内部管理”基础上,细化政府许可和查验措施。加大国际禁毒日和日常宣传力度。将零售药店等列入监测范围。将社区禁毒、社区康复工作融入社区服务站职责,在街乡和部门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