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5期 > 庆祝建党百年

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忆参加革命工作的三件小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光辉历史,是一本厚重的大书,是内涵最为丰富的资政宝鉴和人生宝典。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我叫佘绪新,今年是我入党68周年,入团71周年,参加工作72周年,受党革命启蒙教育74周年。回首往事,深感党恩,是党把我从一个小商家庭出身,在旧中国生活极不稳定,断断续续到初中三年级尚未毕业的学生,培养成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革命干部;离休后过着在青少年时期做梦都未想到的幸福生活;也为自己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一个“螺丝钉”的作用,贡献了自己虽然很微薄但却是毕生的精力,而感到自豪和光荣。

  我的家乡在湘西慈利县。1949年7月31日解放军38军52支队过境解放了县城,8月13日南下工作团一行与地下党会师成立县委、县人民政府。但尚只能控制县城周围二、三十里的范围。我的家乡江垭镇及县城西北的广大地区仍被伪县政府及反动军警盘踞。9月初,我与同学杜汉中伪装走亲戚,躲过敌人盘查,步行百里来到从未到过的县城,找到地下党的老师带领我俩到县委参加革命工作。我被分配给读中学时的校长、地下党员菅彦健(教育科长)当通信员。我非常高兴,他对我关爱有加,从不让我给他办私事,让我多学习。每天除打扫一下办公室外,就是读书、学习武装斗争经验,傍晚到公安局领口令分发给县政府各科室领导,晚上站岗放哨。

  期间革命形势发展很快,经常有大军过境向大西南进军,一般要在县城休整两三天,补充兵员给养,晚上军民联欢,政府要组织慰问,我多次被选派代表县政府在联欢会上向驻军献旗。但是县境大部分尚未解放,反动派组成了“反共救国军”, 号称数千人,不断袭击我县城附近的武工队,捕杀我队员、烧毁粮食,甚至围攻县城,斗争形势也很严峻尖锐。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情:

  一是我参加了打“神兵”,保卫县城的战斗。1949年深秋某日敌匪纠集千余人妄图从四面合围县城。匪军放出口风:打进县城自由三天,烧杀抢掠自便,以煽动疯狂气焰。其原定中午同时发起进攻。但东路的所谓“神兵”两百余人,为抢先进城捞一把,于上午十点左右便发起进攻,他们号称“刀枪不入”,戴着黄色护身符,举着黑色幡,一走一扭。解放军哨兵是北方人,以为这是扭秧歌的队伍,没有在意,被走近的匪兵用大刀砍死。我军发现后用机枪扫射、冲杀,经一个多小时,打死敌七八十人,俘虏七八十人,领头的敌营长被打死,其余作鸟兽散。他们这一打对我们各个击破敌人提供了机遇。南路、西路的敌军闻听“神兵”被灭,掉头跑了。北路的匪军傍晚才赶到县城河对岸,对我驻军发起进攻,被打死10余人。战斗到晚上8、9点钟结束,解放军吹起联络号,告知取胜。我们县政府三十多人都荷枪实弹,守卫在院墙上,头顶不时飞过流弹,到晚上才撤下来。这次战斗我方牺牲5人,伤多人。如果他们真的在中午一起向我方进攻,我方驻军及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加在一起也不过二百人,力量悬殊,我方损失会很大。

  二是1949年冬,我参加第六武工队,解放离县城五六十里的杉木桥地区。武工队二十多人,全副武装,由县公安局鲁副局长带队,我是年龄最小的队员。我们的任务是清剿残匪(几天前盘踞在江垭镇一带的大股匪徒已被解放军歼灭,匪县长、司令被捉)、收缴枪支弹药,宣传解放战争形势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征收粮草支援大军进军大西南,敦促伪军政警宪人员向人民政府登记,最后成立区人民政府。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大家都打着赤脚,雨夜行军冻得脚发麻,大家晚上睡草铺,身上长了许多“革命虫”。虽说是供给制,但解放初期,战争创伤,民生凋敝,财政收入有限,还要支援大军西进,所以无力供给。我们只能在老百姓家吃派饭(给饭票向粮食局兑粮),其他一切都要自己支付费用,我一身学生装、一双布鞋、一条薄被,坚持了两个多月,直到成立了区政府后我被调回县政府司法科工作,1950年2月入团。

  三是参加土改运动。从1950 年到1953年,每个深秋、冬季到初春,从土改试点到复查验收,我参加了全过程,我担任过土改工作队员、分组长、区土改办秘书、县委巡回督导组长。深入到贫佃农中实行“三同一片”,访贫问苦,扎根串联,组织诉苦会、斗争恶霸地主、发动群众,培养农民领袖和积极分子,组建农会、民兵、妇女会等,把一盘散沙似的农民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帮助他们贯彻土改法和党的方针政策,实现翻身解放,当家做主人。

  我在改造客观的同时,也改造了自己的主观世界。学会了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为群众服务的观念和本领逐渐提高;同时还提高了阶级觉悟和阶级斗争的观念和本领;提高了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观念和本领;提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和本领。通过这三四年的斗争实践和学习,我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这是我进步最快的四年。我于1953年11月7日入党(当时县法院入党的第一人),此后,跟着党学习奋斗45年直到离休。

  离休后,我不忘周总理的教导: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坚持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党的大事,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如志愿者节假日治安巡逻),编著出版了三本书(五十多万字),写了三十多万字的文章,有发表的,也有未登报刊用以和友人交流的,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心态和革命精神,积极地生活!

  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影响,除实践斗争和政治学习外,还有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我年轻时受教最深的两本文学作品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英雄的形象就是我的偶像和榜样,我记得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青年同志们,你们生逢盛世,知识本领比我们年轻时要强得多,条件要好得多。希望你们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牢固树立革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聪明才智,创造辉煌业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老一代革命人已实现了,中国人民强起来已打好了基础,正在前行,需要不断积累充实,相信在你们这一代一定能胜利实现。努力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