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4期 > 履职新时代

孙倩美: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孙倩美1989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朝阳医院从医31年,是肾内科专家。她是北京朝阳医院综合科、保健办主任兼院长助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综合管理经验。这样一名集管理和技术于一身的优秀人才,2017年出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怀柔医院院长。此后不久,她又光荣地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孙倩美十分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她说,我要做一个服务人民的好代表。我是院长也是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这个职业是平凡的、神圣的,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扛起这份责任。

  谋划一幅崭新的画卷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刚刚上任孙倩美便一头扎进工作,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谈话,深入科室听取汇报,广泛征求职工意见。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孙倩美根据医院医疗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持制定了《怀柔医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依托朝阳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学科优势,整合力量,打造和实现具有三甲医院医疗水平的北京东北部地区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

  面对三甲医院创建、重点学科发展、二期工程建设等纷繁复杂的工作,孙倩美经过三年历练,显得更加从容镇定。她抓班子、带队伍,创新管理理念;坚持院长行政查房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孙倩美最为关注的问题。医院出台了进修人员管理办法和研究生培养相关支持政策,提高了教学意识和教学水平,人才培养不断完善。托管后引进研究生58人,培养在职研究生14人,在职博士8人,加强了内部造血。在每年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她还呼吁建立关于生态涵养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让成熟型人才和青年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为怀柔所用,为服务百姓和科学城建设所用。

  经受一场严峻的大考

  2020年1月,北京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怀柔医院作为北京市指定发热门诊和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成了防控主战场。

  孙倩美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应急防控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按照防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7个工作小组,对院内疫情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协调运转。她要求全院上下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任务,把好各个环节和关口,做好个人防护。

  在医院检查中,孙倩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连门把手、门帘、电梯扶手等擦拭消毒的频次都会亲自布置。“之所以这么强调细节,是因为我们要更好地完成防控任务”,孙倩美说,“守土尽责就是要求我们思考如何做得更好,把常规工作梳理好了,危急关头才能不慌乱”。为了落实就诊防控、住院筛查,夯实全员防控意识,孙倩美和全院医务人员没有时间歇息,连续100多天坚守岗位,他们用行动阐释了医者仁心。

  疫情期间,孙倩美的母亲心脏病突然发作,但严峻的防控形势让她顾不上回家,更顾不上母亲的病,她只能把照顾母亲的责任交给爱人,自己抽空通过电话表达关心和内疚。爱人看着废寝忘食、披星戴月的孙倩美,非常心疼,但对于这一切他也已习惯,只能选择默默守候与等待。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孙倩美无尽的力量,也让她内心更加愧疚。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孙倩美以一名医生的职业操守和任劳任怨、无私无畏的精神感动着身边每一位同事。她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完成一次历史的蜕变

  怀柔医院托管以来,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引领,朝阳医院本部所有39个临床科室的208位专家,以出门诊、查房、疑难病会诊、手术、学术讲座等方式定期到怀柔院区开展工作,平均每周有30余位。新技术、新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多个“首次、首例”,医院新增25个特色专业门诊,拓宽了服务范围,百姓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经统计:托管后年门诊急诊量127.15万人次,比托管前增幅17.93%;年出院病人2.56万人次,比托管前增幅0.9%;手术11292台,比托管前增幅37.12%;药占比降至28.77%,比托管前降低18.31%。这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它标志着怀柔医院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蜕变。

  就任之初,孙倩美发现以往危重患者大都转到市里医院,转运时冒着很大风险,救治的黄金时间白白流失。入院后,需排队挂号、预约手术,仍存在风险。所以,她提出让更多的患者留在怀柔,让专家多跑路、病人得实惠,几年来,先后有40多位朝阳医院专家为30余名危重患者进行紧急多学科会诊。

  一位杨宋镇的患者被送到怀柔医院胸痛中心,刚好朝阳医院派驻专家王红石主任出门诊,当即为这名患者会诊并入院治疗。经冠脉造影后,发现患者右冠状动脉阻塞已达90%以上,情况紧急,决定马上做支架手术。从挂号、办住院手续到顺利做完手术,全程不到两个小时。一站式服务的快捷便利,市里顶级专家在家门口做手术,医院托管带来的实惠,让这位患者赞不绝口,他说:“两个医院成一家,看病真方便。”

  三年托管,怀柔医院不断拓宽诊疗范围,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朝阳医院与怀柔医院的医护人员深度融合,使怀柔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得到较大提高,增加了诊治病种、提高了手术级别。患者不出区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经济负担明显减轻。患者反映整体就医体验有了质的飞跃,“人文软实力”根植于患者心中,赢得了普遍认可。

  作为人大代表、一院之长,孙倩美眼中看到的永远是“努力”和“不足”,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她说,医院二期工程建设即将完工,人才引进、资源配置,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怀柔老百姓的医疗需求,“一城两都”发展的服务需要,就是我的工作标准。

  朝霜暮雪,初心不改。挂帅前行的路,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