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4期
期号:
2021年第4期
2021年第4期
  • 编辑:《北京人大》编辑部
  •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清风路33号院
  • 邮编:101169
  • 电子邮箱:bjrdzazhi@bjrd.gov.cn
  • 国内统一刊号:CN11—4553/D
  • 下载pdf文档
扫描关注《北京人大》

扫描关注《北京人大》

本期目录

卷首语

立法推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北京样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京生态涵养区的绿水青山是首都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城市的“大氧吧”“后花园”,就是首都人民的“金山银山”。为推进生态涵养区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21年4月1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起施行。

高层声音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动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专稿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各位委员、同志们:本次会议共安排12项议题。会议表决通过了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保守国家秘密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是落实国家金融管理体制改革部署,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立法。条例紧密结合首都实际,紧扣监管职责和属地责任,明确了地方金融组织行为规范,健全了监督管理制度,完善了风险防范处置措施,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首都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本次会议就进行到这里,现在闭会。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近期重要工作一览
●4月15日至1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决通过了保守国家秘密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讨论稿,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调研工作总结和2021年调研工作安排讨论稿、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项目责任书讨论稿。他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医药法,不断推进本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特别关注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4月15日至1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保守国家秘密条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等三部法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是落实国家金融管理体制改革部署,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立法。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禁毒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关于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修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关于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市监委要认真研究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高追逃追赃与防逃工作的质效。

加强生态保护 推动绿色发展 立法助力生态涵养区建设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已于2021年4月16日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6月5日起施行。针对发展用地难,条例作出系列规定,明确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建设用地合理配置和集约高效利用水平。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解读宣传,及时启动执法检查,持续跟踪监督,推动有关方面完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一滴一滴地解决实际问题,建设好保护好全市人民的大氧吧、后花园,增进全市人民的生态福祉,提高生态涵养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进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立法——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二审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建议,参照文本和规划最新的修改情况,对保护对象进行进一步明确,对“遗产构成要素”“遗产环境构成要素”,以及“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且与其所承载价值直接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行整体保护。”二是参照《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有关做法,明确“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内的现有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不符合《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要求的,所在地的区人民政府或者产权单位可以依法通过申请式退租、房屋置换、房屋征收等方式组织实施腾退或者改造。

让急救更及时 让生命更安全——审议修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的决定草案
统一呼叫号码和指挥调度、细化院前与院内有效衔接规定、建立急救与非急救分类服务制度、明确救护车清洁消毒责任、加强社会急救能力建设——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修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进行了审议。针对一些非急、危、重患者占用急诊资源的情况,决定草案确定“预检分级分诊”制度,要求根据患者疾病危险程度实施预检分诊,保证急、危、重患者得到优先救治。

用前瞻性思维谋划首都绿色发展——审议本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这得益于本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形成了好经验好做法:加强顶层设计,分类管控生态控制区、集中建设区、限制建设区。”有制度,但缺少执行制度的制度,是一些生态保护法律制度实施效果不佳的原因。坚定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退出一般制造业113家,拆违腾退土地约4340公顷。

2020年本市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指出,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14项。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进热线、实体、网络平台“三台融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8万件,完成司法鉴定业务8.01万件,受理仲裁案件5617件,办理公证事项76。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协调与监督职责,推进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三期建设。

市监察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4月15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加强领导、指导,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市监委依法履行组织协调职责,推动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不断加强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追逃追赃专业队伍,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成果,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高质量做好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把办理代表建议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作为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针对综合性强的建议,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单位切实牵头负责,主动与会办单位协商,一起分析问题、开展调研、制定措施,会办单位要认真负责地向主办单位提供办理意见,保证建议答复及时准确。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抓好跟踪落实,结合办理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特别报道

应急能力看战时 体系建设在平时——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执法检查”述评
2020年9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将“配套文件制定、四方责任落实、疾控体系建设、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监测预警和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作为检查重点,凸显了对“体系建设”的关注。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推动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真正“有底气”地走在全国前列!

立法经纬

为历史文化名城戴上法治的“护身符”——新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纪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北京14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指明了方向。针对不同的保护对象分别确定了相对应的保护责任主体。针对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成片传统平房区及特色地区等不同区域实施分类管理,明确不同范围的建设管控力度,以精准管控,求保护实效。

利刃出鞘 打造地方金融监管法治环境——《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始末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第三次审议并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作为首个明确北京地方金融监管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对适用范围,金融组织的行为规范、金融监管机制、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措施、强化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等内容作出了系统规定,自此北京的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工作将进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用的新阶段。厘清中央金融管理部门派出机构、市相关部门在地方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中的职责,明确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处置必要的法律依据和手段措施,确保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有法可依、有规则可循、有措施可用,强化地方金融法治建设。

研究与探索

构建首都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应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打造规范化党史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体系化党史教育基地、完善学习成果转化机制,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系统支撑和机制保障,让思想与时代同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主题主线,打造规范化党史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党史教育课程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的基本要素,其目的是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层次、有重点、有逻辑。

依托数据赋能助力预算审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回顾及展望
预算联网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载体。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预算工委在常委会各级领导及各专委会的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央及市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到位,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应用取得长足进步。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相关制度,保障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步骤地做好系统应用和推广工作,加大系统宣传和介绍力度,提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让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真正运转起来,发挥人大预算监督的最大质效。

基层人大

朝阳:大力推进“两区”建设
在2021年1月召开的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代表们围绕健康医疗、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等“两区”建设重点领域建言献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筹谋策划好平台,全方位塑造国际化形象,打造朝阳国际健康医疗总部经济,不断提升健康医疗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建议,按照《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的目标,加大数字产业资源优化整合力度,推出适合朝阳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根据情况灵活调整门槛条件、加大对“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企业的覆盖面,重点帮扶这类企业,让这些企业有机会成为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同比增长46.9%,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石景山: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进入新时期,石景山区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规赋予的功能定位,牢牢把握服务保障冬奥筹办和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机遇”,狠抓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两个关键”,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向“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深刻转型,高水平建设首都城市西大门。石景山区将进一步抢抓“两区”建设机遇,项目化推进90项重点任务,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抓、一个节点挨着一个节点推,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在全市“两区”建设中拿出石景山行动、彰显石景山特色、体现石景山作为。

履职为民“一条龙”解决问题“一揽子”——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人大代表+”工作模式的做法及启示
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着眼构建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着力将人大代表作用发挥与疏解整治、社区文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区域治理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基层治理“人大代表+”工作模式,打通基层治理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性活力。履职为民“一条龙”,构建“人大代表+”工作模式的闭环流程基层治理的“人大代表+”工作模式,内在原理就是以人大代表为主导力量,以基层治理为实践课题,通过人大代表议事、协调、监督等职能的发挥,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因此,人大代表要主动参与到基层共治共建的有机体中,整合辖区的行政和社会资源,将为民履职的实事做实、好事办好。

履职新时代

张晓艳:精心打磨 提出建议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进,这些目标的实现均离不开全体市民整体科学素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具有高度科学素养的科学家与市民参与建设。由北京市教委和卫健委组织包括中央在京科研院所的科学家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街道等地,向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普及科学常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爱好,使科学家成为学生的人生偶像和坐标,使更多的有志学生走向科学研究的道路。组织科普短片进入电影院线,在每次正式放映电影前加映一部科普短片,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进行科普宣教。

孙倩美: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孙倩美1989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朝阳医院从医31年,是肾内科专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孙倩美根据医院医疗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持制定了《怀柔医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依托朝阳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学科优势,整合力量,打造和实现具有三甲医院医疗水平的北京东北部地区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在每年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她还呼吁建立关于生态涵养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让成熟型人才和青年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为怀柔所用,为服务百姓和科学城建设所用。疫情期间,孙倩美的母亲心脏病突然发作,但严峻的防控形势让她顾不上回家,更顾不上母亲的病,她只能把照顾母亲的责任交给爱人,自己抽空通过电话表达关心和内疚。

郑玉琴:走近群众赢得民心
郑玉琴是石景山医院中医主任医师,行医三十多年,以精湛丰富的临床经验,帮患者解除病痛、重拾健康,获得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称号。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之前,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集中联系选民的工作安排,郑玉琴走进石景山医院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次强烈地感受到居民对小区路面状况的不满。这份建议交由鲁谷街道承办后,他们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相结合,及时通过社区居民诉求调查和居委会走访,对碣石坪社区4号楼周边地面破损积水、西门老旧等问题作了充分调研,将路面改造列入了街道2020年便民工程计划。

下载pdf文档

如果您的电脑不能浏览pdf格式文件,请点击此处下载。